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动态 > 正文 孔院动态

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欢度中国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2-08 点击量:

金牛辞旧岁,瑞虎迎新春!春节承载着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每位中国人及海外华人最重要的节日。近年来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春节活动在海外也受到当地人的高度关注和参与。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举办新年系列活动能够让当地民众在喜悦中感受中国文化。今年春节恰逢北京冬奥会举行,更增添了节日气氛。 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从1月中下旬开始用新年元素春联、中国结、福字、十二生肖窗花等装饰孔院空间和孔子课堂,孔院空间大楼外也第一次高高挂起了大红灯笼,射灯装点成红色,夜色下整座大楼都映射出中国红,营造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为向世界人民深情道来中国故事。

1月24日,利物浦大学校长Dame Janet Beer教授和副校长、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Gavin Brown教授专程来到孔院为中国新年录制视频,写福字,祝福当地中国学生、学者和教职员工,当地开展中文教学的中小学校长、老师和学生,及全球的朋友虎年快乐。

从1月29日到2月6日,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了三场欢度春节系列活动,与当地民众共聚一堂,传播传统文化,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人们沉浸式体验春节欢乐氛围的同时感受到中国给予世界的温暖。

1月29日,孔子学院在利物浦大学的维多利亚画廊和博物馆(VG&M)拉开了欢度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春节代表着团圆相聚,因此孔院举办了庆祝新年的家庭工作坊,内容包括中国书画体验、扬琴和古筝演奏、舞蹈表演、虎年主题剪纸和手工等各类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热闹非凡,大家一边聆听扬琴和古筝演奏,一边一张张栩栩如生的“福虎”剪纸和不倒翁纸老虎手工作品铺满桌子,每个人乐在其中,尽情享受着整个过程。许多家长看到孩子的作品都连连直呼:“Brilliant”(太棒了),并感谢孔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首场欢度新年系列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2月1日,大年初一,孔院在利物浦大学广场举办了第二场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内容包括:书法绘画、“福虎”剪纸和扬琴及舞蹈表演。大批英国学生和中国在英留学生热情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体验了写“福”字、剪纸,观看了扬琴和古典舞的表演。当大家在镜头前展示着一张张自己的中国书法作品和带有美好寓意的“福”字时,他们的开心与喜悦溢于言表。在广场中央,美妙的扬琴和古典舞的表演也吸引了许多当地民众驻足观赏,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留下了精彩瞬间。本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学习、传承民俗技艺剪纸,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体验了新年热闹的气氛。

2月6日,孔子学院参加利物浦市政在利物浦中国城内举办的大型庆祝中国新年活动。中国城庆祝新年活动吸引了上万人驻足观赏,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孔院的活动分上下午两场,每场三个小时,包括三个文化体验项目:中国书法和绘画体验活动、剪纸工作坊、老虎面具手工坊。本次活动让大家欢聚一堂,共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欢庆中国新年。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来参加工作坊的居民都说:“这是他们期待已久的切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多样而新奇的内容激起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孔院老师画好老虎面具轮廓,孩子们用黑色水彩笔画上其他部分并自己尝试用打孔器给面具左右两边打孔,孩子们一边做手工一边学习“虎”和“新年快乐”等中文寓意,整场活动其乐融融。

值得一提的是,孔院老师给前来工作坊的小孩和大人们纷纷在红纸上以书法形式写下英文名和对应的中文名。该活动吸引了近三百名游客,大家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耐心等候拿到自己的中文名。孔院老师一边写一边解释每个汉字所代表的意义,大家听了后纷纷赞叹道:“amazing”(太妙了),也感受到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每个人都对自己中文名字爱不释手,纷纷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不仅使当地公众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更为加深中英人民长期友好往来做出了贡献。

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圆满举办了本次欢度中国新年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颇受好评,为英国利物浦市带来了浓浓中国年味。

供稿: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