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留许可申请办理须知

1.申请办理居留许可

持学习(X)签证的来华留学生应千入境其30天内,持以下有关文件前往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注①)办理居留许可手续。如果逾期不办者,继续在中国停留,就构成非法居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会被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被拘留。

所需材料及手续:

(1)陕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注②)开具的《健康合格证》;

(2) 西安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或JW202);

(3)学校留学生办公室开具《外国人签证、 居留许可申请表》和介绍函;

(4)学校开具的学费发票;

(5)本人有效护照及复印件;

(6)四张2寸(护照规格)的正面免冠照片(背景不可为红色);

(7)当地派出所、所住涉外公寓或校内国际学院公寓开具的《临时住宿登记表》。

2.居留许可有效期

居留许可的有效期一般与留学生在校注册的学习时间一致。居留许可的有效期不能超过本人护照的有效期。

3.居留许可的延期

居留许可有效期满后还需继续在中国学习,需要办理居留许可的延长手续。应在有效期满一个月前申请延长。

所需材料及手续:

留学生本人持学生证、有效护照、有效住宿证明(临时住宿登记表)和护照尺寸照片1张到留学生办公室,如实填写《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需交纳学费者,应先交纳学费后再办理居留许可延长手续;

持贴有相片和加盖留学生办公室公章的《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有效护照和有效住宿证明,到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居留许可延长手续。

如果居留许可到期,没有及时办理居留许可延长手续,继续在中国停留,就构成非法居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会被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被拘留。

4.居留许可的变更

居住地址、护照号码(换发新护照)、所在单位(就读学校)等发生变化时,需办理居留许可变更。

所需材料及手续:

(1)留学生本人持学生证、有效护照、居留许可、有效住宿证明和护照尺寸照片1张到留学生办公室,如实填写《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2)持贴有相片和加盖留学生办公室公章的《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有效护照和有效住宿证明,到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居留许可变更手续。

如果居留许可上项目发生变化,没有及时办理变更手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会被处以罚款。

5.居留许可遗失

发现并确认居留许可遗失后,必须马上申请办理。

补办所需材料及手续:

(1)留学生本人持学生证、有效护照、有效住宿证明和护照尺寸照片1张到留学生办公室,如实填写《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2)持贴有相片和加盖留学生办公室公章的《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有效护照和有效住宿证明,到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居留许可变更手续。

若护照及居留许可遗失,没有及时补办居留许可,并继续在中国停留,就构成非法居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会被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被拘留。

注①: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

办公地点:西安市雁塔区科技路2号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签证科

办公时间:9:00-16:00(周一至周五)

办理费用:400元/年

注②:陕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工作地点:西安市含光北路10号西安海关含光路办公区B座一层

工作时间:09:00-12:00;13:30-17:00(周一至周五)

*居留许可办理约需15个工作日,办理结束后根据取证凭证上日期,领取新的居留许可。请务必自居留许可签发日起48小时之内需完成二次登记手续,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二次登记手续者,将被公安局处以两千元以下罚款。如果居住地放生变化,仍须再次进行居留许可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