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动态 > 正文 孔院动态

龙腾四海迎新春——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迎新春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4-02-17 点击量:

2024年是中国阴历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具有刚健威武的雄姿、勇猛无畏的气概、福泽四海的情怀、强大无比的力量,既象征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更承载着新时代新征程亿万中华儿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意志和美好愿望”。

图片包含 建筑, 灯光, 街道,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了让利物浦当地社区民众和大中小学生感受到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于2月9日-11日先后举办了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新春系列活动。

2月9日17:30,经过4个多月精心筹备的孔院春晚在利物浦圣乔治大厅如期举办。春节晚会是利物浦孔院每年的一项盛大活动。今年的晚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文化展示,第二部分是文艺表演。今年的晚会也是利物浦孔院成立15年来最盛大的晚会,吸引了利物浦全市居民的目光。圣乔治大厅是利物浦市中心地标性建筑,也是英国最有名的维多利亚建筑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今晚圣乔治大厅也披上了中国红。我们的系列活动也登上了小红书。

夜晚建筑亮着灯的店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17:30,孔院老师和志愿者到达圣乔治的VIP大厅,开始中国文化展:折纸、书法、魔术和木版画。老师们做的折纸鸟、螃蟹、松鼠和龙,写的福字,以及木版画—龙,很受大家的欢迎,纷纷到我们的展台观看和领取。

穿着白色衣服的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小孩, 年轻描述已自动生成

男人和女人在切蛋糕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站在桌子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19:00,演出正式开始,600多个座位的圣乔治大厅座无虚席,大家共庆中国新年。来自金龙武术学校的舞狮表演一开始便轰动全场,拉开晚会的序幕。接着利物浦市副市长Richard Kemp,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参赞梁岩,利物浦大学大副校长Gavin Brown教授等先后致辞,感谢当地华人、中国留学生和孔子学院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各方面为利物浦市和大学作出的贡献,祝福大家新春快乐。金龙武术学校学员的武术表演刚柔相济、流云行水、雄风浩然、气势如虹,诠释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令全场为之震撼,一次次地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使得观众对中国功夫产生浓厚兴趣。

图片包含 建筑, 街道, 狗, 黑暗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室内, 房间, 活,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样不能错过的是来自Caldy Grange Grammer School带来的中文歌《云山》和Jelli Studio合唱团的《明天会更好》,孩子们吐字清晰、发言标准、歌声动听,令人赞叹。

一群人站在壁报板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台上表演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样,来自利物浦霍普大学的扇子舞和利物浦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我爱你中国》也同样赢得了观众的叫好。而压轴戏“金龙迎春”则使观众沸腾,热情高涨。近三十米的长龙绕全场飞舞并不断变换造型,令人兴奋不已,引爆整个晚会的高潮!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女孩, 小孩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火,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整场晚会在难忘今宵的歌曲声中落下帷幕。观众依依不舍,给予了晚会高度评价和赞誉,同时也感谢利物浦孔院所有员工和演员对于本次活动的辛勤付出,期待来年再见。

许多人在舞台上表演的几个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1月10日,孔院在利物浦大学的维多利亚画廊和博物馆(VG&M)进行新春家庭体验活动,内容包括书法体验、传统木版画制作、中国传统音乐、龙年主题剪纸和手工等各类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热闹非凡,每个参与的家庭都乐在其中,尽情享受着整个过程。参与本次活动的有600多人,许多家长看到孩子的作品都连连直呼:“Brilliant ”(太棒了),并感谢孔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

人抱着小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小孩手里拿着玩具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小孩们在桌子边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室内, 小, 小孩, 女孩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小孩描述已自动生成 小孩们在玩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月11日,孔院参加利物浦市政府在中国城举办的新年庆祝活动,向当地市民展示中国书法和中国传统木版画,老师们给前来的孩子和大人在红纸上以书法形式写下英文对应的中文名。该活动吸引了800多名游客,大家排起了四条长龙,耐心等候拿到自己的中文名和木版画。英国人特别喜欢中国书法,很期待将其自己的名字翻译成中文,并写在红纸上。老师一边写一边解释每个汉字所代表的意义,大家听了后纷纷赞叹道:“Amazing”(太妙了),也感受到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每个人都对自己中文名字爱不释手,纷纷合影留念。小小的木版画上面的中国龙和兔子图案深受大家的喜爱。

小孩们在桌子边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几个人在桌子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站在火车旁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这一系列春节庆祝活动中,大家都以不同形式展示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在新的一年,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以推动汉语和中国文化传播为宗旨,立足中文教学、讲好中国故事,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搭建沟通的桥梁。

撰稿: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 张华、李心怡

摄影: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