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共战疫情,国际教育学院在坚守

发布时间 :2020-02-04 点击量: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断肆虐,一时之间,举国上下,奋力一心,众多平凡的坚守者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之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抗击疫情的韶华篇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际教育学院根据部署迅速行动,分别在兴庆、雁塔以及创新港校区24小时坚守岗位,用坚定奋战的身影诠释着何为勇于担当,何为“英雄主义”,为背井离乡的留学生筑起一道安全温暖的疫战防线。

 

张华,当仁不让的先锋军

张华是永远第一个出现在各类学生突发状况前线的先锋军。作为主管留学生招生与雁塔校区留学生管理的院长助理,深入一线是张华奉为圭臬的工作准则,这使他选择了始终与学生在一起。在留管领域从业几十年来,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他永远将亲近学生、关爱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放在首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前夜,陪同完患病留学生就诊并在宿舍安顿好后,凌晨2点才回家的张华了解到学院已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这让他对当前在校未归的千余名留学生不禁牵挂起来。留学生没有过年的生活习俗,加之回国成本高,留学生的防控工作必将难上加难。一夜难眠的张华第二天清晨先跑到宿舍看望了前晚患病的学生后,又马上奔赴办公室,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时刻紧急待命。在雁塔校区的留学生生活区,戴着口罩的张华不顾寒风,一一叮嘱留学生防疫事项,希望他们能够积极配合,听从学校安排。

晚上9点,三校区的留学生宿舍排查工作开始,张华又马不停蹄地加入到排查任务当中。直至当晚11点,他与夜班值守教职工、其他几位主动从家赶来的老师分别在三校区敲开了五百余名留学生宿舍的房门,完成了每位在校留学生的信息排查工作,用一支体温枪、一面口罩、一席叮嘱的话语化解每位离乡留学生的焦虑与担忧。

这是张华抗争疫情、守护学生的方式。当天是大年初三,张华已连续工作了近18个小时,而这18个小时将永远记录着他为疫战贡献的点滴力量。

 

张勇,心系学生的全能兵

张勇是留学生辅导员中最年长、最富经验的一位。他细心周到、无微不至、如师如兄般守护着每名留学生的健康成长。

123日晚上10点,除夕前夜,大部分家庭早已沉浸在新年节庆的气氛当中。这时在家的张勇却看到了来自创新港学生因疫情没有买到基本生活用品而犯愁。得知消息的张勇立刻询问学生,毫不犹豫地驾驶自家车,在除夕前夜寻遍西安城区内少有几家开门的超市,终于买到了学生需要的生活必需品,随即便驱车前往创新港,终于在午夜12点前将物品送到学生宿舍门口。

张勇静静地将从市区买来的生活必需品放在了门口,担心学生已经休息,发了个微信便悄然离开了。尽管没见到学生,但张勇说,现在非常时期,我不能做什么,但起码要帮助学生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希望留学生们相信中国能够度过难关、相信学校能够给予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巴基斯坦籍校友黑泽尔,中国人民的好兄弟

对疫情的抗争行动不仅感染着中国亿万民众,也在牵动着异国他乡海外校友的心。1997年起在西安交大攻读本硕博并于2012年获得我校眼科学博士的巴基斯坦籍校友黑泽尔(Khizar Hayat)了解到中国持续的防疫战斗后,也时刻为曾培养他十余年的第二故乡担忧。202022日,在当地医院担任眼科副教授的黑泽尔从巴基斯坦发来微信,表达希望能够来中国成为抗疫志愿者的决心,为支持中国疫战贡献一份力。他在微信中写到:“尊敬的老师,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志愿者,帮助我的中国兄弟。如果有这样的机会,请您第一时间通知我,我会立刻来中国!”

一条微信虽简短却恳切,诉说着跨越国籍的感恩、怀揣着守望相助的信念,饱含着风雨同舟的决心,因为海外的交大学子坚信:疫情面前,中国不是独自在战斗,他们与中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留学生辅导员群体,团结一心的美丽职守人

疫情暴发时,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共有千余名滞留在校,成为学校疫战工作的防护主体。然而,留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在三校区与校外分散住宿的复杂性让防控更难、辅导成本更大、工作任务更艰巨。危难之时,国际教育学院的全体留学生辅导员凝心聚力,义无反顾,积极相应学院号召,于大年初七之前全部返回西安,线上工作,时刻待命。

防疫工作的这段时间里,留学生辅导员们曾深夜护送学生去校医院、也曾凌晨从家驱车接其返校、更24 小时未间断地持续守护……这些点滴的过往,从未有一人旁观、从未有一人犹豫、更未有一人抱怨,因为他们坚信这就是留学生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自发生以来,未开过一次线下会议的全体留学生辅导员展现出惊人的团结协作能力:“SIE留学生辅导员的微信群几乎24小时运作,每一个收到的回复代表着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每一封中英双语的通知记录着团结一心的战疫行动,每一条早9点前的信息上报未出现过一次延迟纰漏……这一刻,没有人置身事外。每次一呼百应的响应行动、每天发布的留学生动态数据、每份工作任务的热烈回应,为战胜疫情注入强大的动力,传递的更是国际教育学院人凝心聚力的团结精神。

其实留学生辅导员是一个年轻的群体,其中的很多同志还是带着孩子的新手妈妈,在收到任务时,电话那头有时还会传来孩童哭闹的声音。但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他们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做好召之即来、来之必战、战之必胜的准备,用实际行动成为坚守岗位的美丽职守人!

 

2020年的这场疫战记录着不平凡的庚子年,是一场考验更是一次淬炼。然而人心齐,泰山移,正是每位教职工团结一心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的抗疫防线才有坚固的基础;正是奋战在每个岗位积极战疫的身影,抗击疫情才有奔赴成功的可能。在此,致敬所有坚守!因为坚守,砥砺前行,众志成城;因为坚守,上下同欲,此战必胜!

 

文:孙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