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20年线上中文演讲与汉字比赛

发布时间 :2020-04-24 点击量:


当地时间420日,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一次特别的汉语演讲与汉字比赛。疫情当前,原定于四月初在美国奥马哈举行的比赛移到了线上,在中美双方院长的精心筹备和全院11名公派汉语教师的积极配合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比赛圆满举行。

此次比赛分为演讲和汉字两个部分。演讲比赛根据学生的汉语水平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组,参赛主题分别是“介绍最好的朋友”“学习汉语为什么有意思?”“介绍一位喜欢的中国人物”。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选手们需要在Flipgrid网站录制演讲的视频并上传,由州内不同学区任教的五位汉语教师担任的评委来单独评分。比赛虽移到了线上,选手们的参赛热情却丝毫未减。16名美国当地的初高中生在线提交了他们精心录制的参赛视频。初级水平的选手们发挥创意,各具特色,在视频中用汉语绘声绘色地介绍了自己的好朋友。无论从发音还是情感表达,都不难看出选手们良好的汉语基础。中级的选手们则用流利的中文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的初衷,对中文以及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也溢于言表。有的选手介绍了学习汉语过程中的趣事儿,还有的分享了自己在初级阶段的学习经历和对汉语启蒙老师的感恩之情。高级水平的选手们则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有的介绍了我国杰出的建筑学家王澍,表示“喜欢王树,因为想成为和他一样优秀的建筑师”;还有的选手介绍了成龙,因为希望能和成龙在中国见一面而一直努力学习中文。选手们的演讲视频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老师们纷纷表示被学生们认真的态度、对中文学习的热情以及疫情期间不松懈的努力所感动。

汉字比赛环节采取了zoom 的形式,由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美方副院长史峥博士主持。初级、中级和高级三组分别进行识字(汉译英)和写汉字两个环节。比赛伊始,史峥博士介绍了联合国中文日和仓颉造字的故事,并对选手能够参加线上汉字比赛表示欢迎。选手们也极好地展现了汉字的认读和书写能力。

比赛结束后,史峥博士再次感谢选手们的积极参与,肯定了他们汉语学习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分享了他自己学习中文的经历。他鼓励当地学生们克服困难,坚持汉语学习之路。参赛选手们感谢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以及与他人交流汉语学习的机会,他们也积极期待明年比赛再会。

供稿: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 张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