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全力以赴,护航首批境内留学生返校

发布时间 :2020-05-13 点击量:


56-59日,寂静的校园慢慢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国际教育学院也迎来了首批境内留学生返校。为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国际教育学院统一安排、周密部署,切实保障留学生返校及后续学习生活,全力做好留学生返校工作。

统一领导,凝聚留学生返校合力。为统筹协调留学生返校工作,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的留学生返校工作小组,在三校区设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分工,科室协同配合,确保稳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返校准备工作。尽管前期已多次部署安排,430日,国际教育学院再次召开返校专题会议,重申返校工作事项、细化返校服务清单、落实返校任务责任。五一假期,全体留学生辅导员自觉放弃休假,主动投入到迎接留学生返校的准备工作中。

周密部署,筹划留学生返校安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接到返校通知后,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排除万难,保障学生顺利返校为宗旨,以分批错峰返校为原则,制定了谁的学生谁负责的工作计划。按照学院总体返校安排,留学生辅导员梳理出每天返校的境内留学生名单,对留学生健康状况进行了多次核查评估,并在返校前一天点对点通知即将返校的留学生,对于可能存在返校困难的学生则提前联系、主动了解、提供帮助,确保一切返校工作顺利开展。429日、55日,国际教育学院分别开展了两场境内留学生返校报到演练,以进一步发现问题,弥补不足,防患于未然。

万无一失,做好留学生后勤保障。为保障学生顺利返校,国际教育学院定期开启学生宿舍、教室以及会议室,做好通风、清洁消杀以及安全检查工作,并准备应急疫情隔离房间,同时做好公寓检修和维护,保证学生活动空间空气流通、环境安全。429日,国际教育学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三校区分别布置搭建了留学生返校通道、消杀区域及测温、报到和应急观察等功能区域,还为首批境内返校留学生们准备了包含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剂喷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英文版)在内的爱心包,希望返校的留学生学子能感受到学校暖暖的心意。

细致入微,护航留学生有序报到。56日和57日分别是西安市内留学生和陕西省外中国境内留学生返校的时间。留学生辅导员老师早已在返校区域静静等待境内留学生的到来。归心似箭的留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间隔1.5米距离排队,有序进行手部消毒、行李消杀、体温测量、报到注册、爱心包领取、行李入室等。对每个返校回来的学生,辅导员老师都笑脸相迎,热情接待;留学生志愿者们主动加入,细致服务,协助返校留学生们完成返校报到手续;学院领导班子也积极参与,现场查看报到情况,走访慰问返校留学生,解答留学生在返校过程中的问题。

关怀备至,安抚尚未返校留学生。因疫情影响,学校仍有一大部分留学生还滞留在境外,无法按期返校报到。对于这部分留学生,国际教育学院要求辅导员继续贯彻日联系制度,随时掌握留学生所在地区疫情情况和留学生身心健康情况。除此之外,国际教育学院还为疫情严重国家的留学生发送了暖心慰问信和《给中国境外国际学生的温馨提示》,以表达学院关怀、打消学生疑虑、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后顾之忧。针对今年毕业而目前无法返校的留学生,国际教育学院要求留学生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并下情上达、促进决策。目前,针对医学本科毕业生,已经确定了网上进行毕业考试和临床技能考试的模式,确保留学生按期毕业。

截止59日,中国境内305名留学生已顺利返校297人,留学生返校工作圆满告一段落。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从踏上归校的途中就已经充分感受到学校的精心安排与老师、志愿者们的热情关怀,未来在防护好自身的基础上,将尽快调整状态,努力奋发学习,在新的学期做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