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带着中国智慧前行”系列(1) — 茶花,来自“千岛之国”的“取经人”

发布时间 :2021-04-02 点击量:

中学时期,历史书上的兵马俑让她感到不可思议:“几千年前,是什么样的智慧建造出了如此规模庞大,栩栩如生的地下宫殿墓葬群?”电视机上,她幼时最爱看的《西游记》频频提到“东土大唐”,取经之路上人人熟知且心生向往……西安这座城,在她小小的心田扎根发芽。她暗下决心,长大后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到西安看一看,“取取经”。

她就是西安交通大学2019届留学生校友CHAULA IMANITA,来自美丽的“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因为喜欢中国茶,而且和自己的名字发音相近,她给自己起了个好听的中文名:茶花。茶花人如其名,总是笑靥如花。

2017年3月,茶花来到中国济南学习中文6个月。同年9月,怀着对中国历史的好奇与热爱,茶花来到向往已久的西安交通大学攻读文艺学硕士学位,师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张弓长副教授。初到中国的迷茫无助,让茶花深深体会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中文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掌握了中文,就开启了了解中国智慧的大门。在张弓长老师的指导下,茶花不仅完成了繁重的专业学习任务,同时还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中文语言,并最终实现了汉语能力质的提升,用中文完成了长达几万字的硕士毕业论文。交大两年的硕士学习,让茶花念念不忘的还有张弓长老师的谆谆教诲。茶花说:“在论文选题的时候,张老师引导我找到兴趣所在,做好详细的研究计划;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张老师教我做到心无杂念,全情投入,高效工作;实习和毕业时间重叠,教会了我如何做好合理的统筹安排,最大限度充分利用时间。这些锻炼都为我之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国政府对来华留学毕业生在华就业创业政策的支持下,2019年7月,走出交大校门的茶花入职北京的一家网络游戏公司。虽然工作内容与自己所学专业并不相关,兴趣却是最好的老师,同时,交大的学习经历锤炼出茶花敏锐的判断力,果敢的决断力和高效的执行力。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茶花在公司的工作岗位不断调整,逐渐掌握了网络游戏行业的运作模式和规律。2020年11月,茶花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启了在中国的创业之路。虽然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展示出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速度,让茶花对未来信心十足:“我很庆幸也很荣幸,选择来中国留学,来西安交通大学‘取经’。感谢我的母校和老师们!我会在中国这片创业热土上努力奋斗,争取做网络游戏行业里的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

文:刘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