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彰地域风采 显中华气韵——​​​国际教育学院面向留学生开展“知西安·道中国”文化主题宣传

发布时间 :2021-04-26 点击量:

 

2020年新冠疫情给来华留学生教学和管理带来了重大考验。许多学生远在海外,虽然日常学习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但是在对中国文化的感知和体验方面受到了较大限制。为帮助学生尽可能地营造文化氛围、传递文化理念,国际教育学院在2020年下半年组织骨干教师录制了“文化长安·交通古今”系列课程。此后,教师们又在课程基础上对文本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和总结,并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通过学院公众号以中英双语向留学生开展以“知西安·道中国”为主题的文化系列宣传。

西安位于黄河流域中部的关中盆地,是中华民族和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交通大学自1956年迁校西安以来,深受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滋养,焕发出勃勃生机。广大海外学子选择到西安交大留学,除了我校本身在众多学科发展中具备优势外,与西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密不可分。因此,“知西安·道中国”文化宣传立足跨文化视角,努力将西安、陕西的历史文化放在世界发展和中国发展的背景下进行介绍和解读,并在其中发掘和融合了不少“交大元素”,希望借助地域文化的多彩风貌折射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

“知西安·道中国”文化宣传涵盖十大主题: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中国传统节日、陕西民俗、西安的历史与精神、西安经济发展概况、西安方言、西安饮食文化、西安古建筑、汉字创造方法、茶的故事。在谈及影响中国人精神世界的儒家精神的代表人物时,提到了汉代儒学大家董仲舒,因为他的墓恰处西安下马陵附近;在讨论西安有代表性的古代宫殿式建筑时,提到了位于西安交通大学对面的兴庆宫;在回顾汉字的创造和发展历史时,讲述了汇集历代汉字书法艺术精品的西安碑林;在介绍陕西民俗之一的皮影和秦腔时,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秦腔博物馆的丰富馆藏;在谈及古“丝路”和新“丝路”影响下的西安经济发展及人才培养时,提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领衔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引领众多世界知名高校发挥的重要作用,如此等等。我们希望这项文化宣传能够体现交大发展的内涵、西安和陕西发展的内涵,希望无论是身处交大的留学生还是因为疫情暂处海外的留学生们都能够对开放包容、和而不同的中华文化多一份亲近、多一份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面向留学生做好文化宣传是我们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我校长期坚持的来华留学生工作中国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2021年工作要点中“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与规模”的要求之一。同时,这些文化宣传的文本及相应的文化视频课程还可以为线上及线下各类语言文化教学提供现实基础与丰富资源,成为推进地区教育国际化以及本校国际学生教育的一种方式。在助力我校国际学生招生宣传工作,提升我校对外影响力方面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文:李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