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探寻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延安

发布时间 :2021-08-03 点击量:

 

 

7月26日至30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来自斐济、摩洛哥、乍得等国家的8名留学生开展了“探寻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前往延安之前,带队老师首先向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长征、瓦窑堡会议、陕甘宁根据地以及解放区的建立。留学生们通过文字、视频了解了党中央从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奋斗历史。

了解延安后,留学生们带着好奇与向往奔赴革命圣地,感悟红色文化。

留学生们首先抵达了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在这里,他们聆听了白求恩、斯诺这些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共产主义斗士故事。随后,留学生们在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以及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了当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生活、办公的地方,了解到了一个个朴素的窑洞里,中共中央领导了解放战争、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等,领略了中共中央在中央大礼堂召开的党的“七大”,这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的建设的历史进程。

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产生深刻的感触,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所感动;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吸引;被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感召;被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所打动。

在梁家河,同学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艰苦奋斗的印记以及生活的点滴,感动于习近平总书记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及服务基层群众的情怀,震撼于总书记为梁家河带来的不一样的活力。

来自苏丹的郭强同学说:“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本质和宗旨的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综合体现,是共产党员崇高品德的体现,是对党的继承和传承,是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巴基斯坦的阿凡同学有感而发:“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就不能正确了解中国。感谢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让我们有机会来到延安这座美丽的城市,随着我对历史的了解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开始对我产生影响。基于这个想法,建议在中国的国际学生深入研究中国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

本次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国际教育学院 “交小留阅中国”系列品牌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未来,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组织留学生赴中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参观知名企业,感受新农村建设,聆听改革开放的故事,帮助留学生在实践中感知中国,深入了解中国,客观真实立体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形象。

文: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