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分享学术动态,促进教学研究——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十期教研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1-08-03 点击量:

 

8月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外文楼A918会议室举办第十次教研工作坊,主要由三位汉语教师分享最新学界动态,全体汉语教师参加。

戴艳茹老师介绍了参加《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新书发布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相关情况。《等级标准》是国家语委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全面描绘评价学习者中文语言技能和水平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7月1日正式实施。戴老师介绍了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等级标准》的应用与解读、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构建与应用、基于《等级标准》稳步推进中文水平考试改革、建设立体化中文教学资源等主题的报告研讨,为教师们带来了依据《等级标准》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进行研究与应用的新思路。

周程程老师介绍首届专门用途中文学术研讨会集中探讨的热点问题,包括基于医学汉语与通用汉语衔接的医学留学生汉语课程体系建设、海外本土职业人才中文能力培养模式等,提出专门用途中文教育方面值得研究的内容非常丰富,需要在日常教学中多思考、多积累,还可以借鉴其他院校的经验,建设医学汉语的课程,并对线上教学做出调整和提升。

赵炜老师介绍了第17届国际中文教学学术研讨会的情况,重点介绍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与学科发展、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理论知识体系及其构建、国际传播能力与中文教育应用、中文教师素养与教师发展等研讨内容,还分享了设立国际中文教育一级学科的最新动态,提示教师们可将此作为新的科研方向,进行国际中文教学和传播学、二语习得与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研究。赵炜老师的参会论文获得了此次研讨会的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

教师们围绕 “中文+”教学模式、基于《等级标准》的职业技能证书开发、未来中文教育前景及研究方向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赵炜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交流研讨,获取更多更新的学术信息和研究动向,拓展研究思路。

文字:冯潇

图片:邓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