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同心抗疫】闻令而动,精细管理—国际教育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25 点击量:

 

“西区白班夜班我都给咱值了,疫情期间我全包了。”“我也申请加入本周的值班中,白班夜班都可。” ……已是深夜,国际教育学院的几位党员教师几乎同一时间,在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 “请战”申请值班,自告奋勇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保障学院教学生活工作的平稳运转,而他们仅是国际教育学院教职工率先垂范的一个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国际教育学院紧急周密安排、靠前指挥,全体师生闻令而动、用心服务,扎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在教学管理、后勤保障、学生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等方面多措并举,用全程化、精细化的管理思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紧急周密安排

1215日,西安市三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国际教育学院于16日、20日分别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党政联席会,传达省、市、校等上级部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明确三校区留学生管理、各类数据日报、汉语教学及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不留死角。

在这一特殊时期,为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程化、精细化管理目标,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学院疫情防控举措。政府权威部门每日发布疫情信息后,学院第一时间向全体国际学生通报疫情消息,深入排查师生近期轨迹,提醒国际学生加强个人防护,严格请假审批,减少学生外出,保障在校师生安全。

 

1217日起,雁塔校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当天下午,温广瑞院长与纪婷副院长前往学院雁塔校区办公室慰问教职工,并送去口罩、洗手液、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院领导每天紧盯各项疫情数据,确保各项数据上报精准及时,保证所有师生“应检尽检”。自1223日西安全市社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始,学院第一时间在三校区分别设置线下负责人,组成学院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全体留学生辅导员为确保每位同学能重视核酸检测的重要性,点对点逐一落实校内外国际学生的核酸检测情况,并多方报送包括学校、省教育厅、出入境在内的多个部门,不仅确保全员核酸检测落实到位,更保证信息报送准确无误。

 

摸排学生困难,逐一确保安全

疫情期间,国际学生辅导员老师时刻牵挂学生安全。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后,辅导员们每日逐一与留学生们联络,了解校外住宿学生生活状况,为校外住宿学生协调线上课程安排,疏导学生焦虑情绪,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其中,一名有抑郁症病史的学生就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心情再次陷入低谷,辅导员老师了解情况后时常与其视频沟通,鼓励他积极面对特殊时期的生活,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作为被特殊关照的学生,辅导员老师还将后续定期与他沟通,继续行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鼓励学生,坚持做学生的知心人,化解其不安情绪。

 

学生需求出发,落实后勤保障

针对近期国际学生对食品及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受限困难,国际教育学院启动应急采买办法,悉心考虑国际学生饮食需求,认真登记每位学生所需,对校内住宿留学生的生活必需品每隔三日进行一次集中采购,确保配送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同时积极向国际学生推广能够及时配送的网上购物平台的使用。为确保学生们有一个宽敞舒适的学习环境,学院还立即启用财院留学生公寓第一教室与学生区会议室作为临时自习室,每日9:0022:00开放,要求学生隔座学习,并做好保洁消杀工作。

此外,学院要求物业服务中心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对公寓楼内外以及门、步梯扶手等接触频率较高的地方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对厨房、洗衣房、分类垃圾桶等公共区域实行高频次消毒消杀,并安排指定八名服务与维修人员留守校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教学精细规划,做好课程管理

随着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原本线下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国际学生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学。为落实学校有关教学活动的通知要求,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国际教育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发布教学工作安排,汇总线上授课信息,及时通知学生,确保高质量完成临近期末的授课任务。教师们还积极利用课堂一线,稳定国际学生心理,督促按时上课,保持自律。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汉语教学工作的同时,国际教育学院提前规划,针对不同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国际生的期末考试安排等工作,还为2021级全体新生开展了以“国际学生学籍管理和如何选课”为主题的线上英文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相关政策规定以及教务系统的使用,减缓即将到来的选课焦虑,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教师评价素养,教学事务管理部在线举办“教研工作坊”,积极探索,反思评价,更新观念,促进教师成长。

 

党员请缨逆行,发挥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坚守就是一个标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际教育学院的党员教职工挺身而出,纷纷向学院党组织递交“请战书”,用实际行动彰显出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值班)我全包了。”雁塔校区是最早实施封闭式管理的校区,在其他老师因封控无法完成值班任务时,教师张勇主动申请连续在雁塔校区值班5天。“我也可以去学校工作,最近学生期末要考试了,事情比较多......随时等您安排工作。”深夜11点,党员教师邓甜也向学院领导申请坚守工作岗位......

实际上,在学校三校区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后,为减少人员流动,确保校内人员安全,兰雪萍、闵丹、韩龙、马腾、鲁启等14位党员教师已主动请缨,争先申请到岗工作,担负三校区的值守任务,昼夜保障校内学生生活。尤其是刘闪闪、席斌两位同志,在全市即将施行封控管理措施前,连夜赶往创新港校区,与李睿、戴艳茹等同志一起扛起创新港校区的防疫重任,以校为家筑牢疫情防线。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一封封“请战书”还在不断的递交,国际教育学院的党员争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争做志愿先锋,诠释青年担当

1224日,在国际学院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书后,国际学生也随之自发发出倡议:将相信中国政府、相信学校,行动上积极配合防疫,做好个人防护,承诺从个人做起,与中国人民一道,携起手来期待疫情过后春天的来临。

 

校园中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随时可以看到留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来自乍得的阿卜杜同学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雨雪中帮助维持队伍秩序,提醒排队学生保持一米距离;巴基斯坦籍的阿里与阿凡协助辅导员在留学生公寓排查沟通学生健康与核酸检测状态;巴巴多斯的罗飞还贴心的包装了一个个满怀情谊的小礼物,向严守岗位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暖心的问候……每一位留学生身体力行,以行动写下对疫情时代的无畏答卷,用信念诠释全球学子同心抗疫的责任担当!

 

在与疫情抗击的较量中,每一位国际学院人早已凝聚“一条心”的共识,拿出“一股劲”的作为,勇担师生平安的守护者、校园稳定的捍卫者、责任担当的践行者。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将继续坚守服务初心,勇担尽职使命,越是艰难越向前,在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同心抗疫,携手前行,共同期待山河无恙,樱花烂漫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