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同心抗疫】国际学院抗疫纪实:雁塔人的决心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1-14 点击量:

2021年12月,西安市疫情爆发,国际教育学院以高度的敏锐感,第一时间部署,统筹安排各校区的防疫工作,为了全方位保障学生的安全和生活学习,多名同志积极主动值岗,24小时坚守岗位。在雁塔校区,这支队伍中不止有国际学生辅导员,也有教务工作者,他们勇敢地冲锋在抗疫一线,为校园筑起了一座坚实的保护屏障。

张勇:关键时刻显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张勇同志第一时间主动承担了雁塔校区所有留学生的管理工作,包括核酸检测数据收集、核对和上报等。对汇总数据进展分析研判、为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建议也是张勇同志经常在每晚例行的学院防控指挥会议中经常强调的一点,他希望在保证每项数据精确上报的同时,能够为雁塔校区的留学生办些实事。于是,除了白天督促学生检测核酸、做好数据收集与上报等工作,每晚九点在视频例会上完成汇报后,张勇同志坚持每晚到访每个宿舍房间看望留学生,监测其健康状况。走访宿舍后,晚上十一点再次对所有数据进行更新和汇总。12月31日晚,张勇同志选择平凡又特别的方式与学生一起迎接新年:在留学生公寓楼内为每位留学生送上贴心小礼物,并送上一句暖心的“新年快乐”!

7b16e536a31ed043c5bd8640fedc598

自从校园封控至今,张勇每天24小时值守校园,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家人,特别是正在上高三、备战高考的女儿。然而,张勇同志却平静地说:“我的爱人和孩子都很理解我,现在国际学生更需要我,只要学生平安,我相信家人会支持我的工作”。

范宇晨:用行动默默守护

作为一名留学生辅导员,范宇晨同志在疫情发生以来的多个日夜里以校为家,与学生们一起生活,坚持用家人般暖心的爱和行动默默地守卫着每一位学生。

雁塔区是本轮疫情的重灾区,病例与日俱增的情况下,掌握每位学生的动态,同时保障好学生的各方面需求,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加之国际学生的综合情况相对复杂,部分学生居住在校外,这对学生数据采集和核酸情况的监测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范宇晨同志努力克服通讯、地理位置等因素造成的困难,对校外居住学生通过社交平台等多种方式与每位学生保持联系,做到了对每位国际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并及时准确上报各项数据和材料,随时做好突发状况的应急准备。

cf0e6f6c1633b141ad63a67d7ebf254

正值病例高发的几日,一名国际学生先前的手术后遗症病发,出血不止,而学生所居住单元正好处于确诊小区的确诊单元,紧急关头,范宇晨同志协调学院领导和医学部专班小组,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学生最终在顺利在一附院就医得到治疗。该名国际学生就医时,把学生当做家人一样的她非常担心学生,但她也清醒的意识到很多国际学生居家期间也一定面临着很多压力与心理上的不适,她希望学生能将这些压力化为积极战疫的动力。在疫情期间她为学生们提供心理疏导,积极宣发战疫知识题材的图片、视频和文章,为学生筑起了一道心理防线。

陈雪:教学有序,防疫有情

陈雪同志是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务老师,12月27日至今,她坚守在雁塔校区,从未离开半步。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学生对于近期的考试充满焦虑,陈雪在积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同时,协调所有国际学生及任课教师开展线上考试的筹备工作。帮助师生熟悉线上考试要求及流程,及时将考试相关信息发布至各年级辅导员和各班班主任,确保了线上工作的顺利进行。考试过程中,陈雪同志严格遵守考试监考要求,确保每位学生打开摄像头,遵守考场规定,并顺利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安排阅卷、成绩提交等工作。看似纷繁复杂的工作,陈雪同志都能有条不紊地一一做好。

WechatIMG2

根据最新教学安排,学校将于1月17日开启第二学期线上教学。陈雪更加忙碌了起来:确保各类教学通知点对点转达至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以及学生;确认每名国际学生能正常使用“钉钉”上课;确定每位学生已进入相应班级的钉钉群……每一步工作任务,陈雪都要确保其有序与稳妥。陈雪说:“只有教学有序、防疫有情,我们才能帮助国际学生树立信心,引导他们坚持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疫情仍然蔓延,但磨砺始得玉成。疫情面前无小事,每一位国际教育学院人用实际行动聚集点滴之力,为学生构筑安全防线之余,积极兼顾做好教学等日常工作运转。正是因为勇于冲锋前线、关键时刻显担当的平凡战疫者,留学生们才拥有了安全和正常的学习环境。也许疫情再难,但我们幸得风雨同舟人,幸得校园健康捍卫者,他们平凡的奉献星光已将胜利的前路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