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学生第十四期“筑梦”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5-31 点击量:

5月30日,国际教育学院推出的国际学生学业辅导系列活动——留学生“筑梦”分享会第十四期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特邀请了我校刚毕业的博士生,贝宁籍生理学博士Issotina Zibrila Abdoulaye(阿杜),为同学们分享在我校攻读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经验。

Issotina Zibrila Abdoulaye(阿杜)于2022年3月获得我校生理学博士学位,本次分享会的主题为“在西安交通大学完成博士学位的终极指南”。阿杜从切身的经历和体会出发,向正在攻读或准备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们,提供了详细全面的就读指南。

首先,Issotina Zibrila Abdoulaye(阿杜)讲述了从第一次见导师直至毕业答辩,整个求学期间的重要环节。在博士学习期间,导师是关键人物,他是学生的知识指导、研究指导、职业指导,同时也是提高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动力,因此,应特别重视与导师的第一次见面,做好充足的准备。守时是必须的,代表尊重和信任;同时注意礼仪,准备好讨论的内容,制定并汇报短期和长期的科研目标等。在答辩前的论文准备过程中,应该注意事项包括:及时和导师讨论意见,努力减少问题的发生;坚持自己的研究兴趣,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避免高估或低估团队成员的协助;正确看待人与人之间的误解、挫折甚至冲突;同时满足项目要求,在规定的科研资金和时间中,完成高质量的论文。

Issotina Zibrila Abdoulaye(阿杜)也提到融入团队是成功的关键。博士期间的学习多以团队的方式进行,大家应该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多与其他成员沟通,并向他们学习,成员之间要相互支持,共同努力,以积极的态度促进团队的研究工作。同时可以培养领导力,记录好团队分工,使自己的研究工作具有可追溯性,在遵守学校实验室规定的同时,注意保留好原始数据,为以后写文章储备研究数据。

在满足我校博士学位要求这部分,Issotina Zibrila Abdoulaye(阿杜)讲述了论文是衡量一名博士生学术能力的关键,因此要十分重视论文的要求。他列举了在写作过程会遇到的很多困难,重点提到创新分,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分析,建议他们多向导师请教创新点,仔细考虑内部审查中评审专家提出的建议,努力拿到高分。

在论文的写作要求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务必写作规范,逻辑性性强,数据可信,层次分明,清楚表达创新点和在研究领域的贡献;论文完成后仔细阅读,提交之前,反复修改,并对论文提交后如何判断是否直接答辩进行举例分析。

本次分享会持续两个小时,在同学们的交流探讨中结束,大家感触颇深,2020级博士生KHAN SHAKER谈到:“刚开始攻读博士时,面临许多挑战和挫折,因为不知道如何安排有效的学习计划,导致我变得非常迷茫。通过此次细致详尽的分享讲座,我懂得如何克服学习障碍,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指导我的博士学习发展方向,相信我和朋友们一定会顺利完成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