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交小留读中国”第十期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8 点击量:

3月2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兴庆校区举办第十期“交小留读中国”专家系列报告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外国语学院彭风铃教授给国际学生们讲述中国传统哲学(儒家和道家)对中国社会、文化、教育和政治等多方面的深远影响。

819bf3fcf52c68dd65591d68b5c867b

彭风铃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生动的讲述方式,为国际学生们深入剖析了儒家和道家的核心思想及其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她从孔子的生平进入主题,介绍了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核心理念。她指出,儒家的这些理念,不仅塑造了古代中国的社会伦理和教育体系,而且对现代社会依然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2332acacc3b6cb9d28f3fab5726174d

彭教授接着介绍了《道德经》,阐述了道家哲学的核心思想。她指出,道家思想中的“道法自然”和“无为”等理念,不仅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为政治哲学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对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fc163c19a8a33e3502b90df2b370f42

来自斯里兰卡的卢曼雪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今天的讲座很有意思,老师讲得也非常易懂。她对今天彭老师介绍的儒家教育理念中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印象深刻。她说:“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样才是真正的智慧。我对这个思想很感兴趣。现在社会的很多人,他们自己觉得他们什么都知道,但是他们知道的不多。孔子的这个思想教育我们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在学习上不能狂妄自大。”

6d186e6667e4bc9a17214f5d7d50896

“交小留读中国”专家系列报告是国际教育学院推出的以讲座和研讨为主要形式的国际学生国情教育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老师和朋辈的讲解,拓宽国际学生认识中国、认识交大的维度,增强国际学生的中国文化认同和交大情怀。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