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0-03-31 点击量:


    20203月,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题学习。

学习之初,学院党支部温广瑞书记根据学院职员、教师等不同岗位分批次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学院的规章制度、各科室工作职能、各岗位绩效考核方案等,并针对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流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随后,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西安交通大学岗位聘用实施办法》等文件,并结合自身具体工作业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及感悟。

院长助理张华同志谈到,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人民充分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号召力和执行力,此时开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题学习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性。学院办公室主管冯晓晶同志提到,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指出要加快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在发展过程中,某种情况下,干部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确定合理、完善的干部评价体系至关重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对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具有重要作用。本学期学院进一步梳理了各科室个人岗位职责,对个人明晰岗位职责,明确努力发放,进一步激发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具有作用。同时,在此过程中,学院应创造良好的环境,确定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建立完善的干部考核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通过教育引导,增强干部适应发展需要的本领能力,并最终形成推进学院发展的合力。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席斌同志表示,通过文件学习和学院新制度的学习,深刻感受到高等院校在改革探索中,要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学院新制定的职级晋升改革,仿佛是一针强心剂,扫除了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增强了大家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动力,稳定了军心。在中央、学校和学院的各级正确引导下,他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尽职尽责,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汉语教师赵炜通知谈到,从学院层面而言,建立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提升学院的治理能力,是推动学院发展建设的重要动力源。其前提是必须构建一整套合理规范的规章制度与岗位职责体系,否则治理就失去了参照的标准与依据。此次学院对各岗位职责、绩效分配方案、考核制度等文件的撰写与修订,是夯实学院现代化治理基础之举,是实施科学管理、依规行政的必要准备。汉语教师谈芳同志在此次学习中也收获良多。她表示,学院出台的新的各类教师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教师队伍的制度建设,引入了职级晋升制度,激励了教师们的工作动力。同时,完善了教学督导组评教制度,其反馈意见将促进教学方法的改进,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作为汉语教师,她将认真落实学院安排,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思考。

杨杨、冯潇、孙向哲、赵婷等同志也纷纷表示,学院的制度改革,使得学院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用人体系也趋向于崇尚实干的正向激励体系,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好的制度,关键在于执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