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丨【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汉语言专业(商务汉语)

发布时间 :2021-07-16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较强的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汉语文化知识与经济贸易方面的专门知识,能胜任对华商务及相关领域政策及文件解读、贸易往来、生产管理、市场运营等工作,具有有效解决复杂商务问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二、主要课程

汉语口语、汉语听说、汉语阅读、汉语写作、中国概况、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精读、商务汉语综合、商务对话、现代汉语、商务汉语写作、文科高等数学、经济学原理、国际贸易实务、成语选讲、汉字概论、商务新闻阅读、中国文化概论、英汉翻译(语言与文字)、商务案例综合、中国经济与对外贸易概况、市场营销学等。

三、毕业去向

汉语言专业的毕业生可在跨国企业、社会团体、文化教育、政府等部门从事与中国相关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新闻传播、外交、教育等工作。近三年汉语言专业的毕业生有约7%的毕业生留在中国工作,包括国际学校、中国企业、本国在中国设立的企业分部,也有的学生毕业后在中国自主创业开办公司;约16.3%选择继续在中国继续攻读管理、新闻传播、教育、文化研究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约20.9%回到本国继续学业;约55.8%回到本国在当地的中国驻外大使馆、国际贸易企业、当地的中国企业工作。

四、专业Q&A

Q:汉语言(商务汉语方向)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汉语言(商务汉语方向)主要希望培养学生能够熟练运用汉语、具有良好跨文化交际能力,成为具备商务知识的高级汉语实用人才。大学四年时间,主要学习汉语的听说读写技能,认识汉语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熟悉中国国情,掌握汉语言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具备较高的听、说、读、写、译的技能;此外还会学习经济学、贸易学、市场营销学的基础知识以及在商务场合如何使用汉语处理相关事务等。

Q:汉语言(商务汉语方向)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申请这个专业需要有一定的汉语基础和较好的语言学习能力,一般来说至少要达到HSK四级水平。如果你对学习语言和文化感兴趣,又希望在经贸领域发挥所长,今后从事与中国相关的经贸往来活动,这个专业就很适合你!

Q:社会上有人对汉语言专业有偏见,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比如只要看书、多和中国人聊天就可以了吗?)

A: 语言学习需要清晰的讲解和反复的练习,老师的指导和纠错非常重要,课堂上语境丰富的讲练和课下作业批改,都不是自己看书能够学到的。课堂上会系统性的学习背景知识,学习目标清晰明确。此外,汉语言(商务汉语方向)还开设了经济学、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相应课程,丰富的知识内容老师都会在课堂上引导着你进行学习。汉语言(商务汉语方向)非常注重实用性,在学习语言文化的基础上,更侧重汉语在商务场景下的应用,学校会更侧重在商务场景下汉语技能的培养,学生在毕业就业时才会更有竞争力,就业范围也会更广阔。

Q:咱们学校的汉语言(商务汉语方向)和其他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汉语言(商务汉语方向)具有丰富的汉语教育办学经验,能够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汉语基础,同时重视实践,有丰富的课外学习、学科竞赛及语言实践活动。学校坐落在中华千年历史古都——西安,因此也会学习到带有陕西历史文化、陕西旅游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课程,让你更好的了解中国历史、传统文化。此外,依托于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在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专业的学科优势,学生除了学习本专业课程以外,还可以选修全校公选课,不但扩充自己的经济金融方面的知识,还可以通过其他体育运动、艺术类的选修课发展个人兴趣爱好,而交大的上百个学生社团也欢迎留学生的加入。在这里,有很多选择与机会帮助你快速成长,不断充实和发展自己。

Q:汉语言专业(商务汉语方向)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 核心课程包括汉语精读、商务汉语综合、商务对话、商务写作、现代汉语、文科高等数学、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原理等。

Q:汉语言专业(商务汉语方向)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 商务汉语作为一种跨文化经济交际的载体,包含大量的语言文化知识及经贸活动常识。本着专业、实用的目的,本专业方向遵守“要求严格,基础扎实,交际优先”的培养方针,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对商务汉语的新需求,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基于跨文化交际与经济贸易活动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培养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商务活动实践能力的国际汉语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系统完整的专业学习,你将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备较强的汉语使用能力,掌握商务贸易知识,能综合运用汉语、经济学、国际贸易等知识进行经营活动。

五、国际学生申请指南:

1.《西安交通大学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在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线申请系统中填写申请表并上传以下材料;

在线申请系统:http://isso.xjtu.edu.cn/recruit/login

2.高中学历证明:需提交经过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翻译件。

3.学习成绩单。高中阶段全部课程的成绩单原件及公证件;

4.汉语水平能力证明;

5.推荐信。一封,由高中校长或老师出具(需注明电子邮箱 和联系电话);

6.学习计划。用中文或英文书写,不少于600字;

7.外国普通有效护照;

8.《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及血液检查单原件

9.无犯罪记录证明;

10.申请费

了解更多,请点击“阅读原文”:链接:http://sie.xjtu.edu.cn/2021bachelor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