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日语

发布时间 :2021-12-31 点击量:

简介

日语系目前有日语、日英两个招生方向,每年共招收本科生30人左右。1989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3年招收博士生及应用型硕士研究生。

日语系创建于1985年,是全国较早创建的招收理工类学生的日语专业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授予权。是“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是西安交通大学19个国家特色专业中的一个。

师资条件

日语系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共有15名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另有日本外教4人。

培养特色

采用小班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及语言应用能力。在科研能力培养上,采用研究小组讨论及实践模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自主钻研科学研究的习惯。学生活动丰富多样,利于以赛促学。学生多次在全国日语毕业论文比赛、日语作文大赛及演讲比赛、才能展示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zs/2021/05/28/63n541fk6o.jpg

国际交流

与多所日本一流大学建立了校级或院级友好交流关系,与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广岛大学、同志社大学等日本知名学府有学生交换项目。

See the source image

毕业去向

日语系学生多辅修经济、金融、法学等第二学位课程,成为兼具日语应用能力和其他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日语系的毕业生,每年有近50%的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考取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研究生,约3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也具有很好的就业渠道和高层次的就业机会。目前多数毕业生在知名日企及国内科研单位、金融、教育领域从事管理、翻译、教学和研究等工作,并受到录用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常见Q&A

Q:日语专业是学习什么的?

A(1)本科生系统学习日语语言知识,从大一第1学期开始就有日本外教授课。通过学习日语知识,培养学生对日本社会文化、日本文学、日语语言及日语教育等方面的兴趣,为今后进一步深造及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学术型研究生通过研究小组实践模式,培养学生自主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自主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应用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通过严格的翻译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口译能力,以适应社会对高水平口译人才的需求。

(3)博士研究生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下的外国语言文学。

Q:日语专业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A(1)对日本社会及文化感兴趣;

(2)口语表达能力强,性格开朗,善于与人沟通;

(3)知识面宽,兴趣广泛,中文基础好,外语学习热情高。

Q:社会上认为日语专业就业难,没有前途,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有一半左右毕业生通过保研、考研或出国留学提升自我。我们有固定的大型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我们的毕业生也会提供很多就业信息,因此我们基本保证100%就业率。

西安交大有辅修和双学位制度,同学们可以在专业学习的同时,另外辅修经济、金融、财会等,进而获取双学位,在跨专业考研和就职时都很有优势。

当然,如果同学们考取其他专业来辅修日语专业,我们也很欢迎。

Q:交大的日语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文理兼收;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多、博士多,研究方向齐全;出国留学机会多;外教人数多;小班授课深度交流。

Q:日语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综合日语、日语听说、日语写作、日语学概论、日语口译、高级日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实践、篇章分析与高级阅读、日语学术论文特征与写作。

Q:有日语班和日英班,那么日语班不学英语了吗?

A日语班也要学英语,作为第二外语。日英班比日语班的英语课时多,课程种类多。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培养严谨、踏实、科学、拼搏的交大精神。学生通过日语学习,提高跨文化交际与理解能力。深入感受日本文学和日本社会文化,培养敬业精神。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日语发音很好听,也容易学。语法可能较难学一些。通过日语语言的学习,能够学习日本文学,了解日本社会文化,培养一丝不苟的精神。

Q:日语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除了丰田、三洋、佳能、东芝、富士施乐等著名日资企业,近几年的毕业生也在阿里巴巴、腾讯、美的、海尔等企业就职。另外还在国内科研单位、外贸公司、金融、教育领域从事管理、翻译、技术、教学、研究等工作。

Q:交大日语专业有哪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师资力量雄厚,教授有霍士富、张长安、张文丽、金中、曹红荃;副教授有李国栋、李宁、赵蔚青、沈丽芳。大家都给本科生授课,还有的担任学业导师,他们会成为你的良师益友。

Q:日语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西安交大日语专业成立于1985年,是在理工科类综合院校中第一个成立日语专业的,早于清华、上海交通大学等。3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日语人才,他们活跃在日企、政府外事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的校友常年在海外工作,校友们心系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尽心尽力,这些校友都是我们难得的财富。校友在就业、实习、升学、创业等方面经常会为我们提供帮助。特别是东北日语校友会每年资助日语专业6-8名学生,体现了交大日语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