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人居环境科学与技—地球环境科学

发布时间 :2022-05-23 点击量:


主修方向四 地球环境科学方向

兼顾传统专业更新升级和新工科创新培养探索,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设有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土木工程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地球环境科学方向,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之一作为主修方向,并根据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规划选修其它方向的课程。

地球环境科学方向: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下,侧重培养掌握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交叉领域中环境物理及化学、环境地学和环境生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获得测量与分析技术、生态评估、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质量评价等基本技能训练,具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基本能力,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的人才。

承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与非开挖技术国际学术报告会


常见Q&A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A: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设计、咨询、管理等工作。

国内升学高校主要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就业主要在中国建筑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担任设计、施工、管理、运维等工作,以及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任职,从事相关工作。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是研究什么的?

A:主要研究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科学问题,比如大气环境质量,当前所有人都关注的PM2.5的问题,如何监测、治理和每个人都关系紧密。再比如,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也是当前各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本方向大展身手的舞台。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方向么?

A:地球环境科学是新型交叉专业,覆盖面广阔。但凡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学生都能找到你的兴趣所在。比如野外实地调查、观测等工作,我们系每位同学都在老师各种国家课题的支持下,至少从事一次野外综合考察训练,通过训练同学不仅在野外体会了大自然的美,还学习了基本科学理论也锻炼了体魄,并且增加同学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历届学生反响都较好。另外,喜欢计算机的同学,该专业也有大量的计算分析、编程模拟等工作;喜欢做实验的同学,我们提供各类国家级实验室,比如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等,给不同兴趣的同学提供各类平台供选择,并且做到老师一对一辅导。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人居环境科学概论、大气物理学基础、地球信息科学、环境工程学、地球环境现代分析技术、生态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热力学、流体力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地学。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特点是:一、小班教学精英式培养,环境系目前有全职教师21人(教授、副教授14人),另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8位研究员为我系实质性双聘教授,我们专业每届学生20人左右,所以本科就实行了一对一导师制全程培养。

二、国际化程度高,国外交流机会多。环境系每位老师都在国外知名大学学习和工作过,每年都有大量的国外学术交流计划。其中程海老师是中国地球和环境领域论文引用最多的专家。硬件设备方面在国内领先,比如加速器质谱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可以说软件、硬件及发展速度上,我们在985高校里优势明显。

Q:我通过学习地球环境科学方向,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本方向属于新型复合型交叉学科,涉及文、理、工、经管等类,可以从我们专业课设置看出。所以通过该专业宽口径的培养和训练,学生可以获得较为完整的科学素养锻炼。同时我们专业的特色是将野外考察和室内实验室分析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动手能力,增进团队协作精神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环境类专业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不言而喻。目前,各国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面貌日新月异,但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的天没有以前蓝了,水没有以前清了,气象灾害越来越多了,地质灾害也越来越频繁了.......这些环境问题为何产生、如何产生、怎么防范等等这些科学问题不仅有趣,而且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学习、研究来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可以说从未来区域发展方向以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来看,生态环境领域大有文章,而每位参与其中的同学将来也一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