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法学

发布时间 :2022-06-01 点击量:

专业背景

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展法学教育的大学之一。1901年,南洋公学开设了宪法、国际公法、国际条约等课程,开启了交大法学教育的渊源。从南洋公学走出去的著名学者王宠惠(国际常设法院首位中国籍大法官)、徐谟(联合国国际法院首任中国籍大法官)、李叔同(著名文化大师、翻译了中国最早的国际私法著作)等曾对中国早期的法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西安交通大学法学专业复办于1985年。2017,西安交通大学入选中国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法学学科列入“双一流”拟建的14个重点学科之一。2018年法学院荣获QS世界首家五星级法学院国际认证。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全球前350名。

培养目标

1、中澳丝路班

以“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依托,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需要,通过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强强联合,培养贯通中国法与普通法两大法律体系,能够胜任高端国际法律业务工作的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

2、卓越复合班

以“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依托,适应多样化法律职业要求,坚持人才培养的宽口径、厚基础,强化学生法律职业伦理和法律职业技能培养,强化学生法律与科技、管理、经济等交叉学科知识和方法的学习,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品德优良、职业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

师资条件

学院现有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教职工六十余人,包括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1人、国家级人才入选者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19人、副教授27人。

培养特色

(1)开展“小班研讨”(Seminar),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2)强调“通识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3)立足“法律坊”,强化实践教学,强调理论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专业技能。

(4)发挥“法律治理学”(Law and Governance)、知识产权法学和信息安全法学等交叉学科优势,强化科研训练,注重学生多学科背景下的复合化培养。

毕业去向

国内深造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国外深造学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纽约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

就业单位: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北京大成等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华为、腾讯等世界五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