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动态 > 正文 孔院动态

“学中国话、品中华韵”——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08 点击量:

 

9月23日,以 “学中国话、品中华韵”为主题的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日”活动分别在利物浦大、中、小三所学校成功举办。

当天上午,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的5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在中方院长的带领下,首先来到Somerville Primary School举办利物浦“中国日”首场活动,并面向两个年级的140余名利物浦当地小学生开展了Chinese Basic Greetings, Calligraphy, Papercutting, Chinese Music和Chinese Dancing 5个Workshops。五个小时的活动中,当地学生们学习了简单的汉语会话,体验了书法和中国特色手工,感受了传统音乐和中国民族舞蹈,中国文化令孩子们兴奋不已。活动得到了该校校长、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反馈,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午,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兵分两路,一部分来到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的孔子课堂——Carmel College举办汉语体验活动。Carmel College是英国利物浦当地一所重点中学。孔子课堂内被大红灯笼、江南油纸伞、吉庆中国结和可爱的熊猫人偶装饰得中国味儿十足。体验活动主要包括学生眼中的中国、中国话、中国文化漫谈,当代中国与中国美食一览五大内容。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向英国当地学生介绍了汉语的书写形式及注音系统,汉语的声调及声韵母在语言中的独特作用以及汉语基础用语学习。课堂上学生参与度极高,活动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另一场汉语体验活动在利物浦大学现代语言学院进行,主要面向利物浦大学学生进行汉语课程的推广以及书法赏析和体验。活动现场学生们对汉语及书法展现了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其中,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活动中,英国当地学生了解了汉语和汉字书法的基本知识,学会了基本汉语日常对话,甚至拿起毛笔写下了第一幅属于自己的“书法作品”。两场活动为在场每一位学生都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也为他们继续学习汉语和书法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次“中国日”活动是在英国疫情平稳,当地学校的教学活动恢复正常以后,由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精心组织、细心策划的第一场大型活动,共吸引200余人参与。孔子学院当地汉语教师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经过积极认真地准备,全身心投入,不仅展现了自己的才华,更有力地宣传了中华文化,为当地学生提供了一场中华文化大餐。英国学生们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继续了解的愿望,有的学生表示希望学习汉语,还有的表示希望有机会到中国看一看,深入了解这个伟大的国家。本次活动在学生的恋恋不舍中结束,同时却也在这群金发碧眼的英国学生心中埋下了一颗中华文化的“种子”,增强了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职责中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撰稿:张华、杨丽丽

摄影: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