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学院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十九期“笃行“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4-15 点击量:

4月14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十九期笃行论坛,邀请学校宣传部李重老师进行“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纪婷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李重老师从大学文化释义、大学文化演变、文化自信与大学文化建设、中国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品牌案例分析五个方面与全体教职工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李重老师首先抛出问题:什么是大学?并借此引入大学的起源和定义,同时介绍了文化的概念,并由此引出“大学文化”的概念。李重老师通过系统的讲述了大学文化随着大学的演变有了其符合时代主题的概念并结合时代背景和具体案例深刻剖析了当前我国大学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的原因。他指出,中国的大学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大学文化建设必须以大学精神的建构为核心,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中国的大学文化既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主动承担起中国文化领跑世界文化的重任。最后李重老师结合西安交通大学承担的历史使命,从文化塑“心”、文化育“行”、文化绘“象”和文化造“境”四个方面的大学文化建设探索新型大学文化。

报告分享后,院长温广瑞对李重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期望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能够通过本次“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的学习,在今后的各方面的工作中有所启迪,尤其是在加强学院思想建设及丝路国际学院的建设中,不仅要注重四项建设目标也要注重文化建设,打造丝路国际学院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大学的灯塔和灵魂,它指引大学前进的方向,影响大学发展的根基,更决定了大学育人的质量。文化生态的繁荣程度也印证着大学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标示着大学科学发展的活跃力和续航力。此次讲座是国际教育学院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每一名交大人都应当承担起教育工作者神圣的职责与义务,做新的科学规律的发现者、新的技术原理的构思者、新的工程模式的创设者、新的社会思想的创建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西安交大的思想文化贡献。

图/文:白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