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感知文化魅力,共盼相聚之时——国际教育学院预科中心开设文化体验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 :2022-07-15 点击量:

7月4日至15日,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预科中心开设了为期两周的线上中国文化体验系列课程。来自墨西哥、波兰、泰国、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等6个国家的近30名A+路径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据悉,预科中心本次文化课程的主题分别为:京剧脸谱课、剪纸编绳课、各国文化分享课。课程分别在商科工科班、人文班以及泰国和墨西哥硕研班留下了精彩瞬间。

【画脸谱,赏京剧】

脸谱课上,老师们先介绍了关于京剧和脸谱相关的背景知识,讲述京剧中的代表性人物角色,观看《说唱脸谱》视频,共赏京剧《铡美案》中的经典唱段,最后师生同画脸谱,共同感受传统京剧的艺术魅力。

025f1a95901bb3a6cd20c881e025591

(A+商科工科班脸谱作品展示)

【编绳结,剪窗花】

剪纸编绳课上,从古代四大发明到丝绸之路,从编绳记事到中国结,师生共赏传统造纸的技艺,体会中国结的深层文化内涵,认识剪纸和编绳的各种工具与制作手法。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制作出了各具特色的剪纸和编绳作品。

b68aa67e97271478cb0f7bc4d7d079e

(A+人文班学生作品展示)

42756e7e1bf3d17a13b292d98605fa8

(A+泰国和墨西哥硕研班学生作品展示)

【促交流,共成长】

为促进不同国别间学生的交流,提升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在文化分享会上,各国学生组成汇报小组,分别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共有八个小组的同学和老师参与分享。公茂芹老师介绍了中国人的姓名文化;来自泰国的许玥婷、田心岚等同学分别介绍了泰舞、曼谷的城市文化以及泰国传统节日鬼面节;波兰学生唐甜等介绍了波兰的历史和著名历史人物,魏佳奇同学现场演奏了肖邦的钢琴曲;印尼的郭沣诚等同学介绍了印尼的著名旅游景点;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程笑笑等同学介绍了乌兹的风土人情。师生徜徉在异彩缤纷的文化殿堂,共同感知各国文化的魅力。

a6217d4d461fa24b27d618bb5d38768

(各国文化分享会PPT展示)

60389011458c9bd377d64df1aab6826

本次中国文化体验课圆满结束,寓学于趣的课程内容和形式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得到了一致好评。此次系列课程也让学生在紧张的毕业备考中有了短暂的放松,压力得到了释放。学生纷纷表示在欢乐的课堂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艺术美感,对线下的相聚更加充满了期待。

文:裴艳荣、公茂芹

图:李美龄、裴艳荣、公茂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