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教研工作坊——专业汉语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22-07-22 点击量:

7月22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逸夫外文楼A918举行第十六期教研工作坊,聚焦专业汉语教学。教学事务管理部副主任谈芳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谈芳老师首先从前期准备工作、视频主题和框架、主要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明医知用·交通中西”第二期语言文化视频建设的整体情况。该课程共包括21个视频,主要面向来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国际学生,集中反映了我校医学汉语教学的鲜明特色与整体水平,进一步充实与丰富了国际学生视频教学资源。与会教师对视频制作提出了合理的评价与建议。

田苗老师以“综合医学汉语”课程为例,分享了医学汉语教学的经验与体会。她介绍了综合医学汉语教学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的准备和实施情况,并分享了参加《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学术研讨会的重要信息。

邵一圃老师以“数学专业汉语”课为例,从整体概述、课前准备、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与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分享。针对数学汉语课术语难教的问题,邵老师提出应多用已知语素引出新词,多借助图示帮助学生理解的方式来进行。另外,在平时教学中,教师也要定期总结专业词汇和句式结构,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汉语基础。

围绕专业汉语教学,参会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馨郁老师从整体上介绍了我院一、二期语言文化视频课程的制作经验,为第四期数学汉语视频的录制提出了建议。孙玉茜老师结合商务汉语课程,就专业词汇教学进行了交流讨论。赵炜老师最后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继续积极支持、参与教学视频的建设,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库,着力发挥交大专业汉语教学的优势,在课题申请与教材编写上,争取更多成果。

通过此次教研工作坊,参会教师们表示,专业汉语教学将成为未来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形式,作为国际中文教师,既要加强汉语教学基本功的巩固与训练,更要不断拓展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汉语课程的教学质量。

文/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