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推进课程思政——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十七期教研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2-09-03 点击量:

9月3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外文楼918会议室围绕国际学生课程思政举办第十七期教研工作坊。教学事务管理部赵炜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课程思政是当前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教育实效的根本要求与方法。赵炜首先对《国际教育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从方案背景、思政目标、主要内容、基本任务等方面向全体教师阐释了开展来华国际学生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实践路径,并回顾了学院重要的课程思政实践活动。国际中文教师应立足于课堂教学实践,通过专业教学与言行引领,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马春燕和张知倞两位老师分别就各自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积累与经验进行了分享。马春燕以“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研究过程”为题,具体介绍了如何开展国际学生的课程思政研究,展示了从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反思问题到理论表述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为开展思政研究提供具体的思路与方法。马老师还利用生动的教学事例,介绍了在与师生交往中如何通过具体化、情景化的方式有效进行国际学生思政教育的展开与引导。

张知倞就课程思政理念的发展过程、内涵和要求进行了细致梳理,并结合来华国际学生工作说明了转变教师观念、增强教师信心对开展国际学生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同时以“中国概况”课为例,立足于文化与国情的深层理念,展示了新颖的课程模式与教学方法,为国际学生的课程思政提供了新思路。

针对三位教师的介绍,李馨郁、裴艳荣等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享了经验,表达了看法,认为国际学生的课程思政应立足于课堂教学,但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而须延伸至课后课外,采用多种方式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以情感人、以情化人,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思想教育。

在学校的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国际学生思政教育课程设置,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连接与融合,搭建国际学生国情教育体系,丰富语言文化视频建设的形式与内容,通过教研工作坊、笃行论坛等多种方式提升国际中文教师与辅导员的思政教育能力,切实提升国际学生人才培养的质量。

文:张知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