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交小留养成计划:学习不停歇 成长不止步---国际教育学院寒假开展新生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1-15 点击量:

新生教育是国际学生开启校园生活的第一堂课,旨在帮助国际学生充分理解中国法律法规和学校校纪校规,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缓解文化休克,快速适应校园环境,正确认识大学生活,形成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为良好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国际教育学院以“交小留养成计划”为主题,分融入教育、法规教育以及规划教育三个板块开展新生教育系列活动,并将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学年持续常态化组织开展教育活动。本学期已入境900余名国际学生,寒假学习不停歇,共组织了4场“交小留养成计划”系列活动。

信息时代 做和谐平安的“交小留”

1月4日,组织开展了校内信息系统使用讲座,邀请网络信息中心刘宸老师和朱影老师为国际学生开设“校园信息服务和网络安全”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移动交大APP的使用、校园VPN服务、公共WIFI使用、软件下载等学生密切关注的问题,同时提醒学生避免网络虚拟人的诈骗现象,注重大数据时代隐私防护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国际学生网络信息风险防范意识。

生命至上 做朝气蓬勃的“交小留”

1月6日,邀请校医院公共卫生中心杨浩杰副主任医师为国际学生开设“关于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的医疗服务”专题讲座,讲解了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特征,强调了通过加强锻炼、佩戴口罩和及时洗手等方式来预防常见传染病的发生。国际学生们对于传染病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增强了战胜传染病的信心和决心,从而能够身体力行的进行科学防疫,更好地维护自身的身心健康,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保驾护航。

进步阶梯 做博学多才的“交小留”

1月11日,邀请图书馆安嘉璐老师为国际学生开展了图书馆使用专题讲座,帮助国际学生们了解图书馆、掌握利用图书馆的基本技巧,重点对常用电子资源、外文数据库等进行了归纳总结,为不同学科、不同需求的学生利用图书馆网络数据库提供了更为简洁的指导,解决了学生们在查找资源和管理文献过程中的困扰,为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法治时代 做遵纪守法的“交小留”

1月12日,组织开展了涉外法律法规专题讲座,邀请西安市出入境管理局警官详细解读出入境管理规定和中国法律法规,从签证类型、居留许可的办理、住宿登记及二次登记、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涉外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了国际学生对中国法律法规的认知,增强了学生安全与法制观念,提高了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自我防护意识。希望国际学生们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交小留。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境外国际学生即将于新学期全员返校,国际教育学院将持续不断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国际学生融入大学生活,普及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了解中国历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