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喜报:我校留学生阮芳英荣获中文创意挑战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1-04-05 点击量:

经过长达两个半月的激烈角逐,4月2日,我校越南籍留学生阮芳英荣获“汉语桥”“一分钟中文创意挑战赛”二等奖。该赛事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全球学习中文、热爱中文的外国友人参加。

童年是人生中最美的季节,肆意放飞快乐,放飞梦想。我的童年也一样,纯真美丽。我叫阮芳英,出生在越南北方的一个农村。父母是农民出身,勤奋淳朴。我还记得小时候父母勤俭节约,给我买了台电视机,我常常坐在父亲的身边看中国电视剧,从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到红楼梦。跟敬爱的父亲在一起的日子是我最珍贵的回忆。那时我就喜欢上了中国,也被汉语深深吸引。

大学我选择了工商管理专业,连续四年获得全校“优秀大学生”称号及奖学金,提前半年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并毕业。但大学期间让我最难忘的经历是决定自学汉语,参加了学校举行的“用中文介绍你的大学”比赛,并取得了第一名,这让我更喜欢汉语,也增强了学习汉语的信心。

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发现仅仅掌握书中的语法单词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如何自然地使用它。因此,我抓住每一个与中国人接触和交流机会。两年前刚开始与他们交流时,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汉语不太好,我只会一点点”。中国人非常友好,不过他们也经常说谎话。尽管他们听不懂我在说什么,但他们总是彬彬有礼地说:“你的汉语很好,像中国人说的一样。”我知道这只是一句礼貌的话,但我不灰心,我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汉语,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那些礼貌的回答就会变成真正的表扬。

2020年9月我成功获得了在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院学习汉语的机会。这半年来,因为疫情影响,我不能去学校与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见面,距离1500多公里,我们只能通过电脑屏幕交流。但我能够深刻地感到各位老师对我的关爱与照顾。

我记得邓老师的温柔声音;我记得杨老师的那些鼓励,就像生活中的一缕阳光;我记得刘老师的严厉而慈祥;我想起冯老师的笔记本电脑经常出问题,以及她清脆的笑声;我记得蒋老师的口语课,因为有些同学无法使用钉钉软件进入课堂,所以在整个学期里老师很辛苦,要一边直播一边用微信跟我们通话;我记得孙老师耐心地把每一道题给我讲明白,老师的话像一股暖流,流进我的心里。

在老师们的教导下,经过努力,2021年4月2号我在汉语桥参加“一分钟中文创意挑战赛”获得了二等奖。要不是老师们的关心和教导,我哪能有今天优异的成绩!师恩如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各位老师,感谢您对我的关爱和教导,对各位老师的感激无以言表,但我将永远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