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情况

汉语言专业是招收来华留学生的语言类本科专业。2007年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开设,学制四年,毕业生由西安交通大学授予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9月汉语言专业正式招收学生,招收对象是具有高中毕业及以上学历,母语为非汉语的外籍留学生。生源国包括韩国、日本、泰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英国、秘鲁、乌克兰等30多个国家。2020年,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对汉语人才综合素质的需求,该专业增设商务汉语方向。

教学情况

汉语言专业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际汉语人才的新需求,注重留学生对汉语知识和中国国情、历史文化、价值观念、社会习俗的全面深入了解,商务汉语方向帮助学生熟悉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娴熟恰当地运用汉语进行经贸商务活动。目前毕业生或就职于使领馆,或国际学校担任重要职位,或在各类企业的国际经贸往来中成为中坚力量。

人员情况

汉语言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30-45岁中青年教师占83%,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过硬的年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