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与赞比亚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 :2019-12-23 点击量:

12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与赞比亚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宣怀厅举行,备忘录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赞比亚大学校长卢克·木巴代表双方院校共同签署。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处处长贺长中、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药学院院长王思岑、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吕海侠、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平安、院长助理张华,赞比亚教育部常务秘书郁拉•西阿莫、赞比亚大学医学院院长伊利特•卡夫穆卡奇、教育学院院长本奇•拿哈塔、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赞方院长桑德•纳德兰德、一带一路中心联合主任刘昭、赞比亚教育部职业教育处主任弗里斯•利苏洛、科斯特•奇布、赞比亚农业部省际协调员帕斯卡•奇布沙、赞比亚大学首席会计诺曼•卡曼加、校长助理肯尼迪•穆素萨出席了签约仪式。

为了更好地实施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八大行动”计划, 在中国政府中非友谊奖学金和西安交通大学思源奖学金框架下,双方前期平等磋商达成合作谅解备忘录,为符合条件的优秀赞比亚大学学生或教师提供在我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及短期培训机会,赞比亚大学为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或硕博学生提供短期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两校还将联合培训两国海外企业人才,给中国在赞比亚的企业及赞比亚在中国的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培训或学历教育。

会谈期间,席光副校长为赞比亚代表团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及培养的赞比亚毕业生及在校生情况,并表示西安交通大学非常愿意与赞比亚大学及更多的非洲国家合作,发挥学校间优势互补,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水平,为学生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希望此次合作能够为以后深入交流打下基础,促进中非交流与合作。

赞比亚常务秘书长郁拉•西阿莫表示,中国一直是赞比亚重要的合作伙伴,今天赞比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响应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促进中非人文交流的倡议,具有重大的意义。赞比亚大学校长卢克•木巴则介绍到,尽管赞比亚大学只有53年的历史,但作为赞比亚的第一所高校,是现今赞比亚61所高校之母。赞比亚大学目前有教职工3000多人,在校生24000人,和世界15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谈到此次与西安交大的合作,卢克•木巴引用了一句著名的非洲谚语“如果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想走得远,大家一起走。”,他相信未来赞比亚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好。

签约仪式后,双方学院代表对各学院及优势学科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鲁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