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持续发展双推进

发布时间 :2020-03-03 点击量:

8点,本该灯火通明的校园在疫情影响下失去了往日的喧嚣忙碌,而三校区留学生值班室里的灯光却分别准时亮起,夜色中纷纷赶到各校区值班岗位的国际学院教职工带起口罩,起身查房,关心询问……尽管疫情肆虐,却挡不住国际学院人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的工作步伐。每日24小时值班制度从未间断,但它仅仅是国际教育学院防疫举措中的一小部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更多措并举推进留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一、统筹谋划,部署防疫工作一盘棋疫情发生后,国际教育学院迅速行动,首先强化组织领导,紧急发布《国际教育学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科室主管为成员的疫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自121日起,领导小组每周至少召开一次视频专题会议部署安排防疫任务,推进各项防疫工作进展;其次协调部门联动,学院分别在信息排查、健康上报、宣传引导、后勤保障、招生教学等方面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形成工作整体合力,联防联控与业务发展两手抓;第三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要求全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坚守岗位,不仅带班,更要坚持24小时值班,带领全体教职工坚持24小时手机开机、微信在线,全面了解督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疫措施推进落实到最后一步。

二、协调联动,织密学生健康信息网留学生作为本次防疫工作的任务主体,存在文化背景特殊、住宿分散等工作难点,且伴随国际疫情形式变化,留学生防疫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为此,作为留学生防疫工作主力军,留学生辅导员队伍果断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体留学生根据所在地精细分为五大类,每日定时与留学生进行分组视频,强调不得提前返校纪律,督促填报健康每日报,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掌握学生动向,并针对自行申请回国学生,准确掌握其航班信息,严格要求离校前检测体温,并签署回国知情同意书。正因对留学生信息的准确掌握,国际教育学院能够及时与包括当地社区、使领馆、边防、出入境在内的各部门保持信息渠道通畅,从而形成了无一人遗漏、无一天漏报的周密信息网络。

、筹集资源,筑牢后勤保障堡垒墙疫情期间,学院积极联系校内外相关部门,筹集募捐各类防疫物资,发放给每一位留校学生,并及时保障体温计和消毒液供应,每天对留学生公寓楼进行全方位消毒防疫,对进出公寓的师生进行体温检测。自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始,学院立即成立帮扶组,执行“三日一采”工作方法:由学生上报个人日常生活用品需求,帮扶组每隔三日进行一次集中采购配发,保障校内住宿学生基本生活。

四、加强宣传,担当防疫信息引路者疫情爆发初期,学院通过在微信群、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各种社交媒体渠道上向留学生多次宣传个人防疫知识、宣教视频,提醒留学生做好防护措施并加强身体锻炼。为使留学生全面了解防护知识,学院组织专人对《西安交通大学新冠病毒感染师生防护手册》进行英文翻译与印制,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开设“‘战病毒系列音频活动,做好政策措施解读、翻译以及宣传工作,切实增强留学生独立防疫意识与自我防疫能力。

五、正向引导,点燃积极能量“暖心灯”。为防止留学生因受疫情出现的心理问题,国际教育学院起草发布了《致全体交大留学生的一封信》、《致国际学生的慰问信》等,官方告知学生疫情可防可控,坚定学生抗疫信念。辅导员每日与学生的视频连线中,时刻了解学生生活及学习方面的困难并对留学生在线听课进行指导督促,更举办各类线上活动,丰富留学生业余生活,如战疫无国界·我心系中国主题征文活动、战疫无国界·主力不停歇视频征集活动、元宵节.画中国主题手绘活动,以及为留学生量身定制线上第二课堂青春战疫系列活动等。学院还通过报道留学生校友、留学生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等人物事迹,传播正能量,树立留学生防控的积极心态。

六、提前谋划,夯实事业发展基础石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总体要求,学院各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对春季开学相关情况做好预案,对新学期工作内容积极谋划,探索多样创新方式,为留学生平安返校、招生以及教学等业务工作平稳运行打下基础。为此,国际教育学院马不停蹄,围绕留学生秋季招生、管理提质增效、住宿服务提升以及汉语教学中心建立等工作任务分别重点研究,制定并细化方案,通过线上研讨、协同合作、加强联系、争取资源、提升效率等方式弥补因受疫情影响的工作任务。当前,部分工作已初有成效。随后,国际学院将继续围绕疫情防控、留学生返校、数据上报、线上授课指导以及留学生招生等五大重点工作,为统筹推进来华留学生事业贡献力量。

疫情让校园平静,工作却从未暂停。国际教育学院全体人员将继续凝聚一条心的共识,拿出一股劲的作为,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为推进来华留学生事业继续奋战,夺取特殊时期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