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汇聚青春光芒,共筑战“疫”力量——国际教育学院开展“青春战‘疫’”线上打卡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20 点击量: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课堂”活动正式启动。校团委开设了“青春战‘疫’|交小团的宅家行动”线上打卡专栏,国际教育学院也为留学生提供了“About my Hometown”、“Chinese Cultural Experience”和“Chinese Corner”三个板块,鼓励留学生通过线上打卡这一新颖有趣的活动方式,展示自己的“宅”家生活。留学生以高昂的热情参加了这次活动,通过张张照片展现其缤纷多彩的学习生活,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对交大的热爱与想念。

虽然不能回到学校上课,但学生们在家坚持学习的精神令人欣慰和感动。在“Chinese Corner”板块中,留学生们上传了自己的课堂笔记、课后作业,也有同学工工整整地抄写自己喜爱的歌词,分享出自己喜爱的诗歌,以多种多样的方式继续着自己的“宅”家学习。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李星颖同学为学到“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样的哲理而雀跃;来自秘鲁的孟可欣同学写下了“聪明人”的“三不说”,并认为抱怨不如改变,要做一个能够掌控自己命运的人。



在学习之余,留学生们悉心寻找着中国之美,于中国传统文化中行走,观察体会中国文化与祖国文化的沟通碰撞,并将自己的思考展示在“Chinese Cultural Experience”板块中。

来自缅甸的刘美云同学身着美丽汉服参拜了当地祖师庙,通过手绘脸谱体会着颜色与性格特征的相应意趣;同为缅甸籍的刘缅华同学秀出了自己颇具设计感的剪纸作品;马来西亚的江玉蓉同学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在植树节那一天通过支付宝所种下的第一棵树,建议马来西亚借鉴支付宝在电子支付领域的成功先例,还为我们介绍了源自中国、却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经历演变自成一派的“麻将”;还回忆起自己攀爬华山的经历,由衷感慨华山的险峻和古人的智慧。



伴着异国的风留学生们在About My Hometown板块中分享了的印度的山、缅甸的海、泰国的稻田、马来西亚的庙宇、也门的咖啡等点滴故事与习俗。

我们读到更多的,是留学生们留下的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怀念学校的夕阳”,“希望早点能回去上课”,“好想你们了,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想学校,#创新港#”,“西安,我的第二故乡”。字里行间能感受到留学生们对古城西安的眷恋和对交大、对师友的想念。同时,留学生们还送来了对祖国与中国间友谊的歌颂,以及对中国、对世界战胜疫情的深沉祝愿和爱。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一场全民行动抗击疫情的保卫战仍在祖国大地上继续。这场战役不仅凝聚了无数一线医生的“逆行”奉献、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一个个志愿者们无闻的努力,更是前所未有地与每一位普通人理性、积极、密切的配合息息相关。以此次青春战“疫”线上打卡活动为契机,交大中外学生们相互交流、相互督促、共同进步,营造了积极进取的氛围,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习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用青春的光芒为这场抗“疫”之战凝聚了信心,灌注了力量。从昨天到未来,相信西安交大中外学子们定能够携手共进,战胜疫情,共建同一个家园,共筑同一个梦想。

 

文:骆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