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一场别开生面的留学生线上汉语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 :2020-04-22 点击量:

417日的留学生中级汉语精读课上,汉语言专业18级师生借助ZOOM平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演讲比赛。

2018级来自韩国、泰国、俄罗斯等国的12名留学生中,多人被疫情阻隔在海外,使他们不但失去了原有的良好目的语环境,还要颇为辛苦地克服时差按时上课。为勉励大家积极奋进,任课教师决定通过举办演讲比赛的方式鼓舞士气,调整状态。

演讲任务布置后,每一位同学都做了积极准备,有的甚至数易其稿,自己反复录制演讲视频,发现不足并修正提高,以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课堂上,留学生们通过ZOOM云视频会议逐一发表了演讲,同时借共享桌面能演示了制作的幻灯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演讲中,留学生们分享了他们对海洋污染等社会问题的深切关注、对生命旅程的深入思考、对如何科学管理时间的尝试和建议等,同时反思了思考与选择的重要性。这些主题充分体现了留学生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和胸怀、岁不我与惜时如金的焦灼与紧迫,展现了他们青春的神采和风貌。

 

来自立陶宛的匡安伦发现在淘宝买的饼干每两块就有一个独立的塑料包装袋,滥用塑料制品让他深感焦虑。目前全球最紧迫的问题似乎是冠状病毒,但是人类终将战胜它,而海洋污染实际上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关头,每个人细小的日常行为都可能加剧海洋污染,这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来自埃及的希望同学高考后申请英语和日语专业受挫,却意外得到了来中国留学的机会,中国的成语故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和她的经历巧妙契合。韩国学生金惠连向同学们分享了她视为珍宝的来自交大的三个礼物完善的基础设施及优越的教学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内社团活动,创新开放的机会。她讲述自己的故事时,脸上洋溢着身为交大人的自豪,期待着未来能作为中国文化研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再次进入交大学习。

留学生同学们情绪饱满,志气昂扬,大家都从彼此的发言中深受感染和鼓舞,纷纷表示演讲活动使他们获益匪浅,今后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文: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