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15 点击量:

为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比赛将通过多种语言表达方式进行,分为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参赛要求

留学生组、教师组均可团队或个人诵读。

团队赛要求5人及以上组队创作集体诵读作品,鼓励以班级、社团为单位集体诵读。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提交要求

复赛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B。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参赛对象

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具备教师资格证的在职教师。

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参赛者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进行以中华古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设计、说课、微课和现场观摩课等形式的比赛。以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和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收录的古典诗词作品、红色经典诗词作品为主。

(二)形式要求

1. 教学设计

含教学设计、教学课件。

2. 说课视频

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内容,重点突出诗教精神的理解阐释。视频时长35分钟。

3. 微课视频

包括诵读展示、课堂教学实景、板书、师生互动等画面内容,鼓励使用多媒体、信息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展示创新型课堂教学效果。视频时长810分钟。

(三)提交要求

教学设计与教学课件格式为PDF。视频格式为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文件大小不超过700MB。视频开头须注明作品名称、参赛者单位、姓名及组别等信息。

赛程安排

初赛:202061日至820日;

复赛:20209月至10月;

总决赛:202010月底。

参赛者于61日至715日间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个人信息录入及相关认证。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参赛要求

大赛分为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评测、书法作品评比两部分。

(一)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评测

参赛者首先须进行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评测。评测内容包括汉字听写、笔画笔顺、成语辨析、古诗文联句、书法常识问答等题型。

 

(二)书法作品评比

书写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以及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的内容

硬笔类作品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即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即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作品一律不得托裱。请在作品右下方背面用铅笔以正楷字体标明参赛者组别(大学生组、教师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通讯地址等信息。

 

赛程安排

1. 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评测

510日开始,参赛者可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并进行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评测(可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

2. 书法作品评比

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评测合格者,通过大赛网站于2020510日至810上传书法作品。

 

 

 

“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参赛对象

分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参赛对象为在校学生。

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1. 围绕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进行词条创作。

2. 围绕反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人民群众坚定信念、同舟共济、无私奉献的精神风采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的主题进行词条创作。

3.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

(二)形式要求

1. 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2. 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资源。

3. 每位参赛者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46方)。须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4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须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138cm×34.5cm)的宣纸上成印屏,印屏一律竖式)。

(三)提交要求

1. 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准确填写个人相关信息,选择正确组别。(留学生请选择“大学生组”)

2.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网站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3.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网站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须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4. 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赛程安排

提交作品:202051日至731

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并上传作品图片,不超过5张。

 

 

各位同学和老师,如果你想个人或组队参赛,请先填写附件中的表格报名,报名后我院将组织指导教师,与你及你的小伙伴们共同为参赛努力,快快报名吧!

 

请于615前将《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点击阅读原文下载表格)发送至国际教育学院组委会邮箱(oy_xuan@126.com),邮件标题格式为“姓名+大赛报名表”。

 

联系方式

联系人:国际教育学院欧阳老师、邓老师

  话:029-82668245

  箱:oy_xuan@126.com



附件

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

 

填表日期:              

 

 

 

 

作品名称

参赛者姓名

参赛者单位/学校

联系电话

指导教师

教师单位

 

 

 

 

 

 

 

 

 

 

 

 

 

 

 

 

 

 

 

 

 

 

 

 

 

 

 

 

 

 

 

 

 

 

 

 

 

 

 

 

 

 

 

 

 

 

 

 

 

 

 

 

 

 

 

 

 

 

 

 

 

填表说明:

1. 序号:每项赛事中的每个组别单独排序。另注明每项赛事省级初赛参赛人数、推荐人数、推荐比例。

     2.参赛者姓名:以个人名义参赛的填写个人姓名;以集体名义参赛的,填写单位或学校名称,名称以公章为准。多人参赛但不以集体名义的,最多填写8人姓名,其余用“等*人”表示。例:赵某、钱某、孙某、李某、周某、吴某、郑某、王某等20人。留学生及外籍教师填写姓名时,以“母语名字(中文姓名,国籍)”的形式填写,例:Michel (迈克,美国)

3. 单位/学校:以公章为准填写单位/学校名称。以单位或学校名义集体参赛的,与“参赛者姓名”栏保持一致,请勿填写公章以外的团体名称。

4. 指导教师:限报1人,准确填写指导教师所在单位。

5. 备注:备注作品在省级比赛中的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