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留学生学子积极参加丝路聚“交”专题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8-10 点击量:

2020年春季学期,大部分留学生学子仍因疫情影响在境外通过网课等线上方式学习。为了让境外的国际学生们更好的了解与服务社会,培养和锻炼其实践能力,相应学校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内容,国际教育学院于2020年暑期首次为境外的留学生们组织了丝路聚“交”专题实践活动,结合学生国别、专业人数等分别成立了两支线上实践队伍:丝路国家公共卫生水平条件调查实践团和尼泊尔医疗水平调查实践团,并通过线上方式组织指导远在本国的留学生们进行社会实践。来自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缅甸、马来西亚、伊朗和阿富汗等国的2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实践。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支实践团队分别针对所在国的公共卫生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与各种形式的实践调研。丝路国家公共卫生水平条件调查实践团中的留学生门全部来自丝路沿线国家,本次实践中,他们通过分析所在国公共卫生系统的工作结构,对当地的卫生保健系统客观评估,总结其公共卫生部门工特点; 留学生们还在当地线上收集调查问卷,线下深入到社区、超市、餐厅等基层进行面对面访谈。它们积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制度,在允许条件下,把自己所见、所闻和所听认真记录下来,了解当地疫情影响下真实的民众生活,对掌握数据剖析研究,总结出新冠病毒流行背景下各丝路国家采取的防范措施与应对方法,并形成丝路国家公共卫生水平调查报告。尼泊尔医疗水平调查实践团的留学生们全部来自口腔医学、临床医学等医学相关专业,他们把研究防疫期间尼泊尔医疗现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学生们积极发挥团队精神,积极深入到尼泊尔当地村庄开展调查研究,与当地普通老百姓交流互动,总结疫情形势下本国公共卫生现状,运用自身所学医学知识积极投身当地医疗事业,为未来尼泊尔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596852027(1)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爱努力同学发来微信分享自己的实践心得:虽然刚刚结束一学期的网课,但是暑期社会实践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而且让我们明白如何更好地把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

社会实践活动是一座桥梁,能够引导学生们更深入地认识和接触社会,帮助同学们在校期间积极地尝试从校园走向社会。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预计8月底结束,随后,国际教育学院还将组织暑期实践线上答辩等相关活动。

文:张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