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穿越历史长廊,感知中华文化魅力——记 “一带一路”留学生国学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3 点击量:

 

10月21日,“一带一路”留学生国学文化体验活动在关中书院、碑林博物馆顺利开展。作为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的子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西安交大国际教育学院、西安市文理学院关中书院、西安碑林博物馆主办,由西安报业主语文化传播承办。西安交通大学22名留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通过国学文化体验活动,留学生们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国学的气韵之美,中和之美,并且通过中国书法、茶道、汉服等传统文化窥见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在古色古香的关中书院,留学生们穿汉服、行汉礼,拜孔子、齐诵读、行礼仪,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中国古代,体验了“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古人感觉。随后,留学生来到茶艺厅,观看茶道文化展示。茶艺师的精湛技术,让一个小小的茶壶仿佛有了灵魂,留学生们沉浸其中,远离一切喧嚣,感受着博大精深的中华精神文化遗产。


下午,同学们则来到了碑林博物馆,伴随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聆听者一个个中国古人的故事,观看他们的传世佳作,他们的书法或肆意或庄重,展现着中国古人不同的精神风貌,原来汉字可以有这么的形态,原来汉字展现着人们不同的性格,原来课堂上老师说的“字如其人”是这个意思。在观看拓片的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又“深陷”其中,被中国书法、碑林的神奇以及中国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将近傍晚,一天的活动结束时,同学们仿佛还沉浸在中国书法的神韵当中,纷纷表示“一身汉服,一杯热茶,一幅好字,原来蕴含着如此丰富的内涵与文化”。他们愿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华文化和“丝路精神”的传播者。

文: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