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九期“笃行”论坛—陕西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实践

发布时间 :2020-11-09 点击量:

11月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雁塔校区留学生公寓中间楼二层会议室举办第九期“笃行”论坛,由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郭宏毅分享陕西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实践。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郭宏毅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来华留学生发展的四阶段历程。他指出,自1950年至今,全国来华留学生规模增长迅速,从第一阶段的(1950-1978年)12800余名发展至2019年近50万名,且从最初的实践探索到今日的提质增效,实现了质的飞跃。陕西省自1956年正式开展来华留学教育以来,留学生规模一直呈递增态势。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健全来华留学管理制度,设立省级来华留学奖学金,搭建来华留学国际平台,持续开展省内来华留学质量评估,举办丰富的来华留学生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完善陕西省留学生的规范化管理。

随后,郭宏毅副处长介绍了当前我省部分院校在留学生教育和管理中还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学校发挥主体责任不够、日常管理及应急处理能力仍有待提升等。他强调外事无小事,希望西安交通大学警钟长鸣,能够继续保持高质量、精细化的管理水平,继续贯彻“三个第一” 工作方针,妥善应对突发事件。留学生管理留管干部们应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严审学生学术水平、规避招生风险,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日常、全面落实依法管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做好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最后,郭宏毅副处长对西安交通大学十四五期间留学生教育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西交大继续发扬陕西省龙头高校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高层次学历生比例,加快留学生管理趋同化进程,积极开拓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校企合作,继续引领陕西省来华留学教育事业。

郭宏毅副处长为学校留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对进一步推进留学生教育管理趋同化、实现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胡晨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