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探索中外趋同管理模式-国际教育学院“聆听世界”辅导员工作室召开第三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5-11 点击量:

5月11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聆听世界”辅导员工作室召开第三次工作研讨会,重点讨论“中外学生趋同管理”,由李瑞、刘闪闪和张向国三位老师分别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在中外学生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留办主任兰雪萍主持,全体留学生辅导员老师参加。

李瑞老师重点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学生管理架构、国际学生教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优势、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认为高校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适应不同的管理模式。

a061457407a228072c88fe79618cfa3

刘闪闪老师介绍了复旦大学在管理体制、辅导员队伍设置、校内各部门职责分工、入学考试和国情教育等方面的特色经验,谈到了复旦大学开始趋同化的缘由,并重点介绍了可供参考的部分做法。

f16e37b5c44e9f85745a6f984e7f4c1

张向国老师介绍了上海大学在管理架构、分工职责、学生工作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上海大学在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配备、国情教育和国别学生联络人方面的有益做法。

aac6ac83e3faf0aedc4613e6926f1d9

三位老师的分享为我校中外学生趋同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益思考。其他辅导员老师也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共同讨论了我校的中外学生趋同工作。

最后,兰雪萍总结了三所学校在具体工作中的独到经验和对我们学校工作的启发。下一步,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外学生趋同管理,不断提高国际学生服务质量,探索适合我校国际学生工作的最优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