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展现乡村发展的中国故事​​——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走进平利 感知中国

发布时间 :2021-06-04 点击量:

平利县,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位于陕鄂渝三省交界处,地属秦岭地层区。这里山峦叠嶂、河流密布,素有“中国最美乡村“称号。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走进学校与茶园,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肯定了发展方向,寄语了美好期待。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为进一步帮助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培养知华友华情感,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有关高校开展“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5月28日至30日,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多哥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5名在校优秀本硕博国际学生走进平利,在当地中学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亲身感受中国基础教育、生态农业、风俗民情,感知中国,交流学习。

走进平利县中学,国际学生们3人一组跟随英语教师走进高一班级,与中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从姓名的含义到家乡的美景,从喜爱的运动到经典的电影,从学习的经验到教育的体制,从对中国的印象到人生的理想,中外青年在对话,友谊的桥梁在建筑。中国少年的精神面貌和英语水平,立体的展现了中国教育的发展现状。“他们太可爱了,看到他们,好像看到自己的青春,希望我们能一直保持联系,有机会让他们来我的家乡看看” 埃塞俄比亚籍学生高瀚说到。


走进平利县田珍茶业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际学生们背起茶篮,走向田间,体验采茶的乐趣与艰辛;走进制茶间,了解制茶工艺,亲身揉茶、炒茶,体验手工制茶传统;做客茶艺室,学习茶艺礼仪、品尝平利茶香。因茶兴业的平利茶园,真实的展现了中国脱贫奔小康的新进程。贝宁籍学生多苏说“在中国学习了四年多,早听说自古秦巴出好茶,百闻不如一见。喝到自己亲手采摘的茶叶,真的太香太开心了。”巴基斯坦籍学生阿克说“这里和我家乡很像,有青山有绿水。这里的人民并没有因为大山被阻断了前进的脚步,用茶叶致富,这是勤劳中国人的故事。”

走进平利县马盘山生态农业观光研学基地,国际学生们学习了“两山理论”,穿行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呼吸着温润的空气,深刻感受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文明。巴基斯坦籍学生穆吉布说“这里比我去过的欧洲乡村还美,平利确实是最美的乡村。很有幸参加这次的活动,让我看到了中国的更多面。”

除此之外,国际学生们还参观了神草园绞股蓝种植基地、秦楚农耕博物馆和老电影体验馆,见证平利“巴山药乡、生物基因库”的美誉,感受平利历史文化、风俗民情的变迁。

印尼籍学生杨慧斯高兴得说“平利的美景和好茶、我和中国学生的交流一定会让我的社交平台涨粉无数。我也希望通过我的镜头分享更多深层次的我在中国的故事。”平利之行让我们从教育、经济、文化多维度看到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我很喜欢平利这个名字,象征平安顺利。这一趟感知中国,不虚此行。”厄立特里亚籍学生安姆表示。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今后将继续聚焦“十三五”时期伟大成就,通过多种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在校国际学生感知今日中国,体验中华文化,了解中国故事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培养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毕业生,建中外桥梁,创卓越成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文: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