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九期教研工作坊——语言文化视频的脚本写作

发布时间 :2021-06-04 点击量:

6月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兴庆校区外文楼918举办第九期教研工作坊,以推进语言文化视频脚本写作为主题,相关负责教师参加。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我院组织一批骨干教师开展“文化长安·交通古今”国际学生线上语言文化视频课的编写和录制工作,目前第一期课程基本完成,第二期课程制作正在进行。第二期课程侧重语言主题,主要涉及汉语文化思维、汉语教学法、汉语词汇、汉语偏误分析等内容。参与课程设计的李馨郁、赵炜、冯潇、孙玉茜、路荣、邓甜等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主题内容、课程目标、重点难点以及对各类文献资料的阅读和梳理情况。教师们一致认为,课程应注意通过对语言要素的解构挖掘呈现与之相关的思维方式与文化观念,结合汉语与其他语言的对比分析,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汉语的特点,提高学习效率,深化学生对汉语文化理解。

周程程、谈芳等还分享了近期汉考国际《MCT标准教程》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和相关内容,同时对医学教材的编写、医学汉语教学视频的制作提出了看法。赵炜、李馨郁鼓励大家对实践教学中的经验进行及时总结与归纳,开展相应的调查与研究,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及教研项目;利用视频制作的机会,多多阅读相关文献,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保持工作活力,高质量完成视频资源的建设任务。

积极推进面向国际学生的语言文化视频建设是我校今年国际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重点项目。本期教研工作坊使参会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视频课程设计的方向,为脚本修改与课程录制做好了准备。

(文:李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