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聆听世界”辅导员工作室召开第四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6-11 点击量:

6月8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聆听世界”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召开第四期工作研讨会,重点研讨“跨文化适应与课程思政”两个专题,由张向国和李海燕两位老师做主旨分享。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主持,全体留学生辅导员老师参加。

近年来,随着我国来华留学生数量的大规模快速增长,如何帮助国际学生们尽快适应在华学习和生活成为留管工作的难题之一,面向国际学生的跨文化适应相关领域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张向国老师首先介绍了跨文化适应的研究分类:心理适应和社会文化适应。其次,结合国内外案例,详细阐述了跨文化适应内外部影响因素。李海燕老师重点介绍了“课程思政”方面的内容,提出为国际学生开展思政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享了自己关于在国际学生中间开展思政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以及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课堂教学的实践。

最后,纪婷副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要继续坚持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让每位国际学生辅导员积极探讨来华留学生教育与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碰撞思维,为做好国际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