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事务部举行第十一次教研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1-09-09 点击量:

 

9月6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外文楼A918会议室举办第十一次教研工作坊,这也是新学期的第一次教研工作坊,主要由两位从我校共建孔子学院圆满完成外派任务返回的教师分享海外汉语教学经验。

苗渲培老师介绍了日本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的学期划分、课程设置等情况,该孔子学院的汉语课程包括了覆盖各个年龄层次的社会课程、在大学和高中开设的学分课程、大学附属小学的兴趣班课程、企业课程和网络汉语课程等,需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和学习动机进行授课。苗老师还分享了如何处理中日隐私观、社会心理等课堂中会遇到的文化差异问题,如何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调整教学方法,及时适应社会课程中教师的角色地位,如何恰当使用教学媒介等方面的经验。此外,苗老师还谈到,在疫情中坚持汉语教学,也需要教师在生活中进行心理上的自我调节。

周瑜洁老师根据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经历,以“名字”为切入点,示范了如何基于美国学生个人中心的心理特点,尊重学生兴趣,融入文化内容,将语言知识和身边的社会文化相联系,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起中文名,从而开启学生的汉语学习,增强学习动机,提高学生后续学习的黏着度和对教师的依从性。周老师从课程案例出发,介绍了很多美国汉语课堂上的教学思路和实用技巧。

教学事务管理部主任赵炜老师对孔子学院教师们的分享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积极交流,了解文化差异,借鉴海外先进经验,丰富课堂教学手段,同时发现和积累教学中的小问题,进行深入探索,从而形成科研课题,使教学与研究相互促进。

文:冯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