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学好汉语,读懂中国,做文化使者——记西安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本科留学生标兵孟可欣

发布时间 :2021-10-11 点击量:

 

青春正当年,风起扬帆时。国际教育学院来自秘鲁的留学生孟可欣荣获优秀本科留学生标兵称号。孟可欣热爱中国文化,主修汉语言专业,成绩几近满分,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怀着“热爱”“认真”与“坚持”在中国求学的南美姑娘。

精勤求学 学好汉语

孟可欣从小对多元文化的耳濡目染,令她展现出语言的天赋。因为母亲喜欢东方文化,在妈妈的指引和建议下,14岁的孟可欣开始学习汉语。汉语老师第一节课为她起了“孟可欣”这个充满美好寓意的中文名,希望她的人生充满快乐与美好。从此,中国变幻的象形文字、悠久的文明历史从神秘变得乐趣十足,她认真学习,点滴积累着关于中国的知识。15岁那年,母亲不幸去世。孟可欣更加刻苦努力的学习汉语,以此纪念心中的母亲。随着不断深入得学习,赴中国留学成为孟可欣的第一个人生目标与梦想。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汉语基础,19岁的孟可欣成功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前往中国攻读汉语言本科学位。在华中师范大学完成预科学习后,孟可欣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开启为期四年的本科学习。勤奋刻苦,扎扎实实,多想多问,是孟可欣对待学习的态度,热爱与坚持,严于律己是她成绩优异的秘诀。在国际学院举行的汉语演讲比赛中,孟可欣的演讲题目是“优秀的代价之一必然是自律”,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不虚度时光,不满足于现状,读更多的书,融会贯通,构建全面知识体系。学分成绩97.37,是她交出的成绩单。2020年,孟可欣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国际学生一等奖。

身体力行 读懂中国

除了课本知识,孟可欣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用双眼和亲身经历感受中国。她曾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参加了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举办的“感知中国——我眼中的战‘疫’故事分享会”活动,通过2020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分享她对中国抗击疫情的认识和感触。她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体验了兵马俑复制品的修复过程,感受保护珍贵文物的不易与科技力量。她与中国学生一同参加了2021年暑期关爱儿童志愿支教活动,用相互传递的爱与奉献与孩子们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省级校级的国际文化艺术节上,也时常能看见孟可欣的身影,身着汉服,吟诵诗文,是对中华文化的礼赞。闲暇之余,孟可欣喜欢拿出笔墨纸砚,临摹一帖,自得其乐。

心存志远 做文化使者

孟可欣说:“我很珍惜在中国、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求学时光。一流的大学平台源源不断提供各种机遇,拓宽我的视野。站在巨人的肩膀,我心存志远。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继续在中国攻读汉语方向的研究生是我的目标。我的人生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专业的翻译官,做一名语言和文化的学习者与践行者。我要将自己的经历书写成我的中国故事,将感知的中华文明和体悟的中华民族思想传播出去,成为秘鲁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使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