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带着中国智慧前行”系列(三)——逐梦中国的马来西亚女孩儿

发布时间 :2021-11-12 点击量:

根据联合国相关统计显示,自2007年起,世界城市人口数量开始超过农村人口数量。城市已成为预测“世界向何处发展”以及“世界能否持续发展”的参考依据。因此,开展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促进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SAY WAH LEE(中文名:李雪华),西安交通大学马来西亚籍留学生校友,即是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人员,致力于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和方法的制定,城市可持续水平的改善,以及居民和游客的满意度等方面的研究。

作为一名马来西亚华裔,李雪华从小说中文,吃中国菜,庆祝各种不同的中国节日。中国人民真实的生活,她却一无所知但满心好奇。进入21世纪的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也进入高速增长期。如何在创造世界经济史奇观的同时秉持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学毕业时的李雪华对此深感兴趣。所以,在从马来西亚顶尖高校马来亚大学毕业,做下一步人生规划时,中国成为她研究生学习的首选之地。

2016年,李雪华终于如愿来到中国。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为她梦想起航的新起点。在导师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和其他任课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同门师兄弟姐妹的热情帮助下,短短两年的硕士学习时间里,李雪华掌握了扎实的科研工作能力,数据分析、研究调查、论文撰写等各方面能力得到质的提升,也进一步坚定了她继续追求科研梦想的决心。硕士顺利毕业之后,李雪华如愿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回忆起在西安交大的时光,李雪华表示,我非常幸运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分子,西安交通大学用她最温暖的怀抱拥抱了初来乍到的我,给了我在中国的第一个家,我衷心地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同学、朋友。

在交大学习期间,李雪华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国社会的日新月异。尤其是看到中国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与付出,她深感震撼。李雪华谈到,中国政府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了可持续发展观,对于应对城市化、全球资源匮乏、粮食安全、疾病流行等全球性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对于她个人的研究也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截至目前,李雪华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SCI和SCIE论文三篇,通过不同方式的建模方法、层次分析过程等,从可持续发展城市属性、城市绩效、居民/游客满意度和忠诚度调查等不同视角分析评估城市的可持续性,为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