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优化教师评价素养,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十三期教研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1-12-24 点击量:

2021年12月23日,国际教育学院在线举办了第十三期教研工作坊,由院长温广瑞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及汉语言专业学生参加研讨。

赵炜老师以“国际中文教师评价素养构念及测评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评价素养是国际中文教师素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评价素养水平会直接影响课堂评价质量与整体教学水平。对国际中文教师评价素养进行研究,不仅能推进概念的本土化与专业化进程,也有利于增强教师选拔与培训的针对性。赵老师在梳理文献的基础上,详细地介绍了研究设计与实施的情况,也为国际中文教师评价素养的测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报告会上,赵炜老师从个人研究经历出发,分享了从事教学研究的几点心得:应在广泛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培养个人的研究兴趣点;注意相关学科的新观念、新概念,立足于汉语国际教育实践对之进行新阐释;积极学习研究方法,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尝试开展一些实证研究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一线教师更应抛却功利之心、浮躁之心,须从打磨一节课、修改一篇论文这样的细节入手,孜孜不倦、持之以恒。

教学事务管理部在近两年的工作中始终把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作为工作重心,优化教师评价素养则是改进教学质量的重要切入点,同时也是响应学校“丰富教学评价手段、重视教学评价过程、提升教学评价质量”的要求。通过本期教学工作坊,也希望我院全体教师重视自身评价素养的培养,积极反思评价实践,更新评价观念,促进职业成长。

文:李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