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展西交风采,创汉教品牌——​​​​​医学汉语课程团队在教育部语合中心“汉教英雄会”中做精彩交流

发布时间 :2021-12-24 点击量: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承办的“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2021“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交流和西北地区交流分别于12月15-16日和23日在线举行。我院参与交流的医学汉语课程从参与活动的全国150余所高校提交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全国六大片区推选的30支团队之一,在交流活动中进行了精彩展示。

我院教学事务管理部副主任李馨郁和医学汉语中心教师周程程代表团队进行了主题发言。李馨郁老师首先全面介绍了我校医学专业国际学生的培养成果和医学汉语教学发展的成就,周程程老师则对参与本次交流的医学主题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展示。

本次课程设计从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背景出发,选取MBBS学生临床医学教学实习的一个场景,旨在提升学习者在临床实践中的汉语表达能力。教学设计采用以目标为导向的逆向性教学理念,围绕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及评测活动,帮助学生精准完成特定主题的问诊任务,并融入深切的人文关怀。

汇报展示结束后进入专家点评环节,北京语言大学刘谦功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课程的三大亮点:第一,在医学和语言专业知识之外对学生表现出了深厚的人文关怀;第二,教学设计标准、规范,教学反馈及评价可量化;第三,课程设计的实用性强,能够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此外,北京语言大学的苏英霞教授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首席中文导师宣力教授也都对我校的医学汉语课程在“中文+”领域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西北片区交流会上,我校提交的课程教案还被评选为“优秀教案”。

为本次交流活动录制的医学汉语课程受到了2020年度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项目“面向国际学生的线上语言文化专业融合型课程群建设”的支持。希望课程能够在促进来华留学生医学汉语教学发展,打造西交国际学生线上课程群品牌发挥积极的作用。

撰稿:周程程、李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