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团委党支部共建,全面推进青年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2-12 点击量:


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2年12月9日,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与团委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在和煦的冬日阳光中拉开帷幕。此次党支部共建以“助力留学生人才培养,推进青年国际化交流”为主题,就我校青年学生国际化工作实施、未来方向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温广瑞、团委党支部书记苏翔主持会议。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温广瑞首先发言,提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使命,为青年学生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青年学生国际化发展应秉承质量为先的目标,广泛传播、落实到国际学生中去。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后,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纪婷向各位同志介绍了我校中外籍学生趋同化培养情况、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进展,重点介绍了国际学生关于社会实践的国际化探索和相关成果。作为我校留学生综合管理部门和办学实体,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来华留学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规范管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号召,从管理服务、教学实践、第二课堂等方面稳步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有效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与管理水平;创新构建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体系,打造特色文化课程,建立品牌文化活动,引导国际学生沉浸式体验真实、立体中国,在日常学习生活点滴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开调研调查,了解、摸索国际学生社会实践现状,建设“同阅中国”系列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辅导学生展开社会实践调查,切实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国际化。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桌子, 男人, 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团委党支部书记苏翔、副书记毕晓楠从如何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深化改革共建四个层面对我校共青团工作展开全面、详实介绍,突出解析了“同阅中国”社会实践活动、中外高端论坛报告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等交大青年国际胜任力培养项目,提出相应团中央高校团学工作领导小组来华留学生工作平台方案,全面启动建设来华留学生工作平台,积极开展来华国际学生的联络服务、交流实践、思想引领工作。

会议中,党员同志们就青年学生国际化现状和展望展开讨论交流。国际教育学院赵炜老师提出,来华国际学生工作是青年学生国际化的在校本地化建设,必须真正关注国际学生群体,挖掘国际学生自带的国际化资源,搭建可使学生产生共鸣的、畅通的常态化中外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同时探索面向国际学生群体讲好党史故事的方法途径;马腾老师提出国际教育学院与团委间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宣传国际学生在校日常生活和可参与的实践活动,树立我校生动、丰厚的国际形象;孙玉茜老师指出国际学生长期面临着难以融入中国学生学习生活的现实问题,建议社团等学生组织建立通畅语言沟通渠道、积极吸纳国际学生;孙向哲老师推荐了语合中心国际志愿者项目,鼓励更多有才艺特长、善于运用多媒体的学生参与项目报名,支持海外中华文化推广。

团委石杨根老师提出可以鼓励中外学生结对子,帮助留学生更好了解中国国情,帮助中国学生更好了解不同国家情况,同时鼓励国际学生踊跃参与学校各类线下体育活动中来,融入学校生活,展示各自风采形象,建议观察培养国际青年优秀典型,并表示期待团委与国际教育学院工作的进一步融合与提升;李利波老师提出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各有所长,二者合作定会互相弥补各自短板,在各类国际竞赛中崭露头角,同时建议建立体系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队伍,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凝聚中外学生;孟浩老师建议加强优秀典型的树立,遴选、推荐优秀国际学生和优秀校友典型,进行推介宣传和推广互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国际教育学院将与团委携手,持续服务国际学生群体,不断构建国际青年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国际学生社会实践参与度、培养国际青年全球胜任力,进一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引导不同文化交融共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