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十期教研工作坊—聚焦线上课程建设,开启新学期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2-13 点击量:

 2月13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外文楼A918会议室举办第二十期教研工作坊,由教学事务管理部主任赵炜主持,围绕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模式进行研讨,全体教师参加。

刘露蔓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年度“跟我学汉语”线上寒假训练营的整体情况。训练营历时三周,共30学时,致力于在丰富国际学生假期生活的同时,帮助学生提升汉语水平,体会中华文化精神。刘老师根据学生课后反馈,结合自身在教学中的感受,对训练营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了反思,认为短期线上汉语训练是一种值得尝试的形式,以其便捷高效的特点可以作为常规课堂教学的补充,但在课堂互动、文化体验等方面需要精心设计,弥补线上教学之不足。

裴艳荣老师分享了“云游交大”视频的制作过程和经验。为配合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学生招生宣传,扩大我校汉语教学项目的影响力,学院从2022年9月开始策划打造“云游交大”语言文化体验视频。视频主要涉及兴庆、创新港两个校区,以国际学生的视角,采用中英双语呈现师生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彰显交大厚重的历史氛围与多元的文化特色。裴老师详细介绍了视频脚本写作、修改与视频拍摄的全过程,总结了该类视频鲜明的体验式特点,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李馨郁老师对近三年开展的面向国际学生的语言文化视频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总结。前后三期线上视频内容涵盖语言、文化、专业三大领域,涉及主题36个,完成视频数量53个,参与教师37人次,集语言教学、文化体验与专业学习为一体,初步形成了包含交大元素、体现时代精神的线上视频资源库,为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对外招生宣传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邵一圃老师介绍了数学汉语视频的拍摄计划,包括课程标题与分工安排、脚本写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为专业汉语视频制作进行全新尝试。

参会教师结合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围绕线上教学进行了讨论。赵炜鼓励大家认真总结国际中文线上教学的主要形态与功能,提炼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认真反思将经验总结上升为理论表述,形成新的研究问题与研究成果,高质量地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做好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衔接过渡。

文:赵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