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丨【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时间 :2021-06-29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基础,掌握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和跨国公司管理等基本理论以及信息控制与计算机技术基本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通行规则、惯例及对外经贸政策法规,具有解决国际贸易、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营销等方面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概况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留学生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前两个学期以基础汉语、专业汉语、数学、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为主,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培养学生用汉语学习研究的能力。第三期开始进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环节的学习,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突出的实践能力。第八学期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和答辩。

三、主干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数学建模等

学科基础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等

学科专业课:估计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跨国公司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学跨境电商等

四、主要实践课程

基本技能训练、科研训练、项目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金工实习。

五、专业应用领域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制造、服务、及金融业的国内外企业;二是海关、商检及招商等政府机关;三是科研院所以及学校等事业单位。

六、常见Q&A

Q: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专业,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投资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等,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国际贸易与投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分析手段。

Q: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A:凡有志于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活动、性格开朗,具有开拓性思维能力、英语基础好的同学都可以学习该专业。

Q:本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工科背景的综合性大学,因此,本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不仅重视学生专业素养、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沟通能力的训练,而且重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定量分析方法与技巧的训练。通过强化数学和物理等通识课程的学习以及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Q: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世界经济贸易地理、跨国公司经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商务谈判等。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国际交流与沟通;掌握国际贸易的流程与方法;应用软件进行专业问题分析和专业数据处理;相关岗位的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