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丨【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1-12-09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商务数据开展定量分析,并实现智能化商业决策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知识、重思想、重创新、重实践”的培养理念,采取因材施教的模式,采用全新的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及领导潜质的高级管理人才。本专业使用汉语授课,要求学生在入专业时需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四级水平。

二、主干课程:

(注:管理学院在实际培养过程中可能对课程设置进行调整)

1.数学和基础科学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数据库基础及应用、Python数据处理

2.专业大类基础课:运筹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统计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导论、组织行为学、工程制图、机械工程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导论

3.专业必修课:大数据技术基础、智能决策与机器学习、大数据统计与计量分析、大数据管理方法与应用、社交网络与文本分析、电子商务、最优化理论与算法、数据分析语言基础

4.专业选修课:市场营销学、公司理财、项目管理、消费者行为、大数据管理前沿、商务人工智能、图像视频大数据分析、金融大数据分析

三、主要实践课程:

1.运筹学实践:本课程是以小组团队(4-6人/组)为单位的课程设计,老师先通过讲解2-3个实践案例来规范学生对案例的求解过程。之后每个小组从老师所提供的13个典型素材案例随机抽取一个作为本小组的实践案例题目,通过分析、建模、求解等过程,给出决策方案并进行小组中期汇报,老师对小组汇报内容进行讲评并拓展实践案例要求。中期汇报后,小组针对拓展的实践案例要求进行进一步的建模求解并进行小组终期汇报,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研究报告。

2.应用统计实践:在学习应用统计分析理论课的基础上,运用统计软件初步掌握应用统计学解决实际问题的主要环节和方法。以4人小组为单位,完成以问题为导向的三个模块(模仿学习、扩展问题分析和自选问题分析)的实践活动(综合统计分析、研究报告写作和课堂报告等),体验运用统计分析方法解决经济管理实际问题的全过程。重点在于提高本科生科学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经济管理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践:本实践旨在引导学生利用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开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践,掌握商务数据分析的基本流程和方法,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毕业去向: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4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后,且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水平,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继续深造,开展商业分析、数据科学等方向的研究,也可到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分析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商业决策支持等工作。

五、专业Q&A

Q1: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和数学学院或计算机学院的相关专业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A1: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与其他学院的相关专业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数学学院的相关专业主要从数学理论方面介绍大数据分析需要的数学理论和知识。计算机学院的相关专业注重大数据分析的工程化实践,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培养既懂商业与管理又懂大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商业数据分析和解决复杂商业决策问题的能力。

Q2: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与其他专业相比有何不同?

A2: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依托管理学院开设的新兴专业,在要求学生掌握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技术的同时,注重对现代商业与管理知识的学习,强调培养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商业问题的能力,这种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能够适应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

Q3:通过学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我能获得哪些能力的提升?

A3:1.掌握管理学基础理论: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应用统计、系统工程、创新方法等基础知识,能够利用这些基础知识进行定性和定量结合的管理决策。

2.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掌握系统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专业知识,善于利用商务数据进行智能定量分析与应用,具有良好的商务大数据智能分析能力、复杂商务模式的逻辑推理能力。

3.良好的管理问题识别与诊断分析能力:能够对企业战略发展、流程优化与持续改善、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识别和诊断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针对管理问题与内外部主体进行有效的沟通,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

5.现代工具的使用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大数据语言和商务大数据分析工具,熟练使用统计分析和决策工具。

6.具有良好的学术潜力: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具备较好的创新思维。

7.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愿意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8.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善于团队合作,能够较好的组织、协调、配合团队工作。

9.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意识,能够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需要。

Q4: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A4:全世界已有许多国家将大数据视作战略资源,对于大数据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相关人才的缺口一直很庞大。作为既懂商业与管理又懂大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商业决策支持等工作,相关工作岗位包括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企业数据官等。

Q5: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毕业颁发何种学位证书?

A5: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