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项目 > 学历项目 > 本科 > 正文 本科

专业介绍|【西安交大国际学生本科项目】临床医学

发布时间 :2022-03-25 点击量: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903_0ee97e1101d74c99bea7b79d893cddb2.JP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广泛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对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急重症的诊断处理能力;具备初步临床科学研究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准医生。

师资条件

该专业现有生理学等5个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临床医学专任正、副教授700余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名(兼职),博士生导师140余名,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0余人,外聘国内外客座、兼职教授80余人。

专业概况

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本科留学生教育始于1995年,是全国首创全英文授课培养医学本科留学生的院校。自1995年以来,已经培养了来自63个国家的医学留学生2000余名,毕业生规模居全国之首。2005年受教育部委托起草制定了《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文授课)质量控制标准暂行规定》,后该规定在全国推行。本专业学制6年,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汉语及医学术语学习阶段,共2学期(第一学年)。第二阶段为基础理论课程学习及实验阶段,共5个学期,(第二学年到至四学年第一学期)。第三阶段为临床课程学习及实验阶段,共3学期(第四学年第二学期至第五学年第二学期)。第四阶段为实习阶段,共2学期(第六学年)。

主干课程

基础课成:解剖学、组织学和胚胎学,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免疫学,微生物学,药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等。

临床课程:诊断学,放射学,内科学,外科、妇产科、儿科、传染病学,神经科学,精神病学,急诊医学,耳鼻咽喉学、口腔医学、皮肤性病学、中医学等。

毕业考试及学位授予

毕业考试包括理论考试(占60%)和操作考试(占40%)两部分。

顺利通过所有必修课程,完成实习并通过毕业考试的,将被授予医学学士和外科学士。

常见Q&A

Q:临床医学专业需要了解哪些东西?

A“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的对象是人体,学生除了要了解人体的正常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形态和病理生理,还将学习疾病的病因、发生、发展、诊断、治疗、预防,以及如何促进人类健康等。

Q:如果立志要成为一名好医生,需要掌握什么东西?

A如果你立志要成为一名好医生,除了要掌握医学的专业知识、临床技能外,还需要具备医学人文、科学研究、终身学习、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及尚德尚医的职业情怀、大医大爱的奉献精神,这些在白衣战士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得到了充分的演绎和彰显。

Q:如果我想当一名内科或外科大夫,而临床医学专业开设课程很多,我是否只要学习内科学或外科学就可以了?

A临床医学专业是一门系统科学,在校学习期间,所开设医学课程都要学习,各门课程之间都是有关联的。你毕业后可选择某一你擅长的学科就业工作。

Q: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临床医学可以获得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具有80年的办学经历,会帮助每一位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培养宽泛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素养,教授先进的医学基础和临床课程,训练扎实的实践操作技能,强化人际交流、信息管理、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加上学生本人的努力,达到学校的培养要求,使每一位学生成为合格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