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十四期教研工作坊: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

发布时间 :2022-03-21 点击量:

3月18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线举办第十四期教研工作坊,邀请外国语学院邹郝晶副教授开展题为“基于产出导向法理论的语言类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的讲座。讲座由教学事务部赵炜老师主持,全体教师参加研讨。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近年来教育教学发展的新模式,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将会成为高等教育教学的新常态。邹老师结合自身教授“英语辩论”课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教研活动及参加教学竞赛的多维体验,为老师们详细分析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逻辑以及混合式课程建设的推进路径。

邹老师全面介绍了混合式课程建设的发展背景、方向和趋势,提出了建设一流混合式课程的四个推进方向:一、负责人通盘规划,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二、勤研究五重保障,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三、教研赛相融相促,持续提升课程品质;四、建立成长共同体,实现教师课程共赢。此外,她还从混合式教育概念的内涵出发,结合“产出导向”理论对解决外语教学领域学用分离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还介绍了“英语辩论”课程的慕课建设过程和课程应用情况。

邹老师分享了自身教研及竞赛经历,为教师专业成长提出了相关建议。外语教师应以问题为契机,带着问题去参加授课竞赛,带着答案回来检验自己的授课效果;建设优质的课程需要依赖理论支撑和团队合作,参与课程改革的过程也是提升教学和研究能力的过程;制作课程资源的过程虽然是漫长和艰辛的,但是在解决教学问题、提升教学效果后将会获得巨大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参会教师与邹老师进行了交流,表示将结合讲座内容反思教学实践,推进国际中文教学领域的课程改革与建设,争取更多成绩。

文:李馨郁